央视网评 |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2-12-05 21:45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评 |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各地要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优化防控政策,着力推进重症高风险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一个时期以来,各地坚持以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不断压实属地责任,加大组织和社会动员力度,努力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目前,全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老年人现有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坚固屏障,全社会需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才能更好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一项急迫而复杂的工作,各地要进一步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建立目标人群台账,并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要行动有方,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高效联动,对工作中的“堵点”及时沟通,统一调度;要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继续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提升接种工作的温度,进一步筑牢防疫长城。

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在社会各年龄层群体中,老年人是我们社会今天幸福生活的开拓者、建设者,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对广大老年人而言,最有效的保护就是接种疫苗。各地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特别是要把老年人健康放在更加优先位置,敢于担当,主动服务,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继续做好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努力实现合适接种人群的全覆盖,为最终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创造有利条件。(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