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创新面面观|深圳科创:发展速度快生态链完善
2022-12-05 17:50
来源: 读创

深圳科技创新面面观|深圳科创:发展速度快生态链完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文/图)从2800家到21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8倍;从1.29万亿到3.03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量增质优的递进;从48662件到27.92万件,专利授权量增长5倍多……十年间,一串串数据变化彰显深圳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2022年深圳高交会。

改革之城崛起科创之都

为顺应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探寻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及抢占21世纪高新技术制高点的内在需求,1998年,深圳决定筹办高科技展会。次年10月,作为全球性高科技盛会的高交会在深圳举行,并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和展现全球高新技术发展新趋势、洞察市场新需求的“风向标”。

伴随展会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深圳成为声名远播的科创之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排头兵”“全球5G第一城”等称号花落鹏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超过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2.1万家。

科技部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1》中,深圳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第一。

在这片科创沃土,消费类电子、信息通讯、新能源车等老牌劲旅茁壮成长,5G、柔性显示、无人机等领域黑马迭出。华为、腾讯、TCL华星光电、迈瑞、大疆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科技企业成为城市创新力的代表。据统计,去年深圳市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连续4年位居全国榜首,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74万件,连续18年领跑全国。

企业强,产业兴。今年6月,深圳集中推出培育发展壮大网络与通信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合成生物等8大未来产业的行动计划,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翰宇药业科研人员。

创新生态链孕育新动能

目前,深圳已构建起日趋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研究院将边建设、边运行、边转化,未来将打造成为计量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扩散中心。”在光明区高科创新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深圳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宋振飞告诉记者,启动运营不到两年的时间,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院已建成包括微纳仪器与精密测量实验室在内的多间实验室。

宋振飞身处的光明区曾以“奶牛场”“养鸽场”等农场形象示人。现如今,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将集中布局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位于启动区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建设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科创之城闯出新作为的精彩缩影。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持续补短板、强长板,不断激发新动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率先以立法形式完善科研经费长期稳定投入机制,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搞研究。

放眼更广阔的科创版图,深圳高新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串珠成链。全市已开办普通高等学校14所(另有一所非全日制高校),已建成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各类创新载体超3100家,承担着为深圳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深圳已捧回国家科技奖项148项,企业+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联合体迸发出超强能量。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追梦人成就梦想之城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育了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多年来,中国电子与深圳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取得了显著成绩,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去年12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从北京迁驻深圳,时任中国电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如此解释南飞的原因。

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的深圳犹如引力超强的磁石,不断吸引创新资源集聚。

在今年的“深圳人才日”上,参加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的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在演讲中宣布,将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

据了解,深圳医学科学院将实施全新机制,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在这个全新舞台,“颜宁”们显然大有可为。

截至今年10月,深圳已有全职院士86人,高层次人才2.2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9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663万人。

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之一。

今天的深圳,正加速成为全球优秀科学家和创新人才的向往之地。正是一批又一批的追梦人,成就了深圳这座梦想之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