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选货管货拣货送货”难 美团牵牛花助力商家7个月开30家店
2022-12-05 1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解决“选货管货拣货送货”难 美团牵牛花助力商家7个月开30家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记者 牛耘)近日,美团闪购正式对外发布牵牛花系统。牵牛花系统是美团旗下一款数字化中台  SaaS系统,专注为本地零售商家提供全流程的即时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实体商家解决转型中的三大痛点:多渠道统一管理难、库存管理难、算账难。

“真正帮大家挣到钱”

2022年5月,邓志勤和战友一起在深圳创立了第一家万辉超市。14天,完成了从0到日均500单的增长。

快速的成长和迅速的拓展,邓志勤认为,除了团队本身具备丰富的零售行业经验及组织管理能力外,美团提供的“选址-选品组货-营销增长-数字化运营”全流程指导和扶持也很重要。“牵牛花系统帮了大忙。”

目前,牵牛花系统共有两个版本:一个专注服务传统线下实体商家的超市便利版本;另一个由原“百川系统”升级而来,专注服务前置仓新业态。

“这是专注即时零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系统赋能、服务赋能和资源赋能,帮助商家降本增效,提升经营效率。”在刚刚结束的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美团闪购  IT赋能业务负责人陆光元表示,“牵牛花系统的目标是,真正帮大家挣到钱。”

万辉超市门头(供图:邓志勤)

提供选货建议:基于3-5公里商圈市场需求

选品往往是决定零售成败的关键。以广州首家美团闪电仓门店为例。门店上线第一天,第一单订单是折叠陪护床,来自3公里外医院。这一商品选品,来自牵牛花系统建议。基于即时零售履约逻辑,以及3至5公里商圈维度,牵牛花系统为商家提供选品建议。

而经营灵活的美团闪电仓,可以更快响应选品建议。美团闪电仓是美团闪购推出的新型便利店模式,是在线上消费者需求和线下已有商品供给不完全匹配的“供需错配”问题后诞生的。截至目前,美团闪电仓项目已扩展到全国100多个城市,拥有超2000家门店。

在牵牛花系统辅助下,门店可以基于数字化系统,看到城市热销推荐;同时,牵牛花系统还能基于即时零售特征,分析门店所覆盖的商圈内用户各种需求场景。

未来,牵牛花系统选品能力还将进一步升级,更精准进行选品推荐。“比如说辣条,可能其他城市用户喜欢‘卫龙’,但湖南有些城市会更喜欢‘麻辣王子’,我们就会在当地推荐这个品牌。”陆光元介绍,“比如在旅游城市,就会给商家匹配小包规化妆品、一次性床单、充电线等旅行必备商品。”

牵牛花系统选货、补货功能(供图:美团闪购)

解决“管货、拣货、送货”难提升经营全链路效率

“管货难”,是商家普遍面临的首要难题。

“以前,大家有人工盘点或ERP系统,但现在,零售商面临的不只是线下盘货,而是面对线上线下整个渠道融合下的管理问题:如何保证渠道准,保证每个仓库存和周转正常,以及智能补货。”陆光元表示,牵牛花系统会提供整套数字化链路,帮助商家了解商品近期动销率、热销商品、缺货商品,并通过设置安全库存值,保证上架商品真实有货。

在选货和管货后,拣货、送货,是商家普遍面临的第二道难题。

面对日均订单量超500单,如何更好分配人力提升拣货效率并快速配送,也曾困扰万辉超市创始团队。

“新员工培训30分钟就可以独立操作。”牵牛花系统具备库位码功能,这一功能能迅速定位商品在哪,即使是新员工也能很快找到货在哪。同时,还可以把订单合理分配到每位员工,并追踪拣货情况,更好提升拣货效率和用户体验。

“目前,单均拣货时长可以控制在2到3分钟内,极大提升了效率和服务质量。”邓志勤介绍,“用户下单-商家接单-人员拣货-骑手接单-取货配送”,整个履约链条各个环节都可追踪,能让商家更好了解履约数据,从而进行优化。同时,牵牛花系统和美团配送系统打通,商家可以针对不同场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配送模式,大幅提升经营效率。

“一部手机管所有”助力生意快速复制

除助力选货、管货、拣货、送货,门店的快速拓展,也离不开牵牛花系统在员工管理、财务管理、用户管理等方面的辅助。通过牵牛花系统,商家能迅速把门店运营模式复制到新门店。目前,万辉超市还有11家门店待上线,“到12月底将达到30家。”

此外,牵牛花系统还可以进行盈亏分析、支出风险识别等财务管理,以及营业分析、活动分析等,全方位帮助商家“算好账、卖好价”。“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管所有。”

“用户对即时性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点外卖延展到‘点万物’,新消费需求正推动着实体零售企业投身即时零售。”陆光元介绍道,目前,牵牛花系统服务商家,覆盖一线到五线200余个城市,包括超市、便利店、专卖店、前置仓等多个业态,累计超20000家门店。

“未来,牵牛花系统将推出更多行业版本,更好满足所有本地零售行业商家的需求。”陆光元表示。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