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星星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荣誉
2022-12-05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星星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荣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王舒琪)有这么一群人,15年来,他们都在做同一件事,用爱与关怀守护每一位特殊儿童,他们就是罗湖“星星学堂”志愿者。近期,罗湖“星星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

“星星学堂”志愿服务项目是罗湖团区委和罗湖区义工联合会为解决残障孩子的康复教育问题和社会融合问题在2008年成立的一个助残、助教关爱服务项目。罗湖团区委和区义工联每年为项目提供免费活动场地,还设有“罗湖区未成年人心灵关爱中心”,为残障孩子及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星星学堂”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理念,采取不限户籍、纯公益免费、不分寒暑假、全年无休的形式对残障孩子开展关爱活动,根据孩子们的生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开展一系列免费公益教学活动,为残障孩子提供康复训练和融合教育,舒缓残障孩子的家庭压力,促进残障孩子早日融入社会。

随着助残、助教活动影响的日益扩大,“星星学堂”的关爱对象区域也由初期的罗湖区黄贝街道扩展到现在的全市9个区,每年(期)的关爱对象人数也由开始时的10多人扩展到现在的150多人,累计关爱对象2300多人。

在15年的助残、助教活动过程中,“星星学堂”始终坚持扎根社区、服务社会,风雨无阻、寒暑不休地为残障孩子及其家庭提供无偿服务和帮助,累计有54700多人,713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学堂所组织开展的系列关爱活动,为社会提供约41250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影响了数十万的民众。

为了减少疫情对残障孩子及其家庭成员的影响,“星星学堂”采取面对疫情隔离不隔爱,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多方利用线上资源,积极创新助残、助教的形式,在网上开设“筑梦星空”云课堂,为孩子们量身制作了700多个视频课件,在线上为宅家抗疫的孩子及其家庭成员开展文化学习、读写英语、手工制作、剪纸绘画和心理健康疏导等视频教学活动,把关爱服务工作由线下搬上“云端”,让孩子及其家庭成员足不出户也能接受文化学习和心理疏导。

经过“星星学堂”的努力干预、康复训练和融合教育之后,有相当一部分在这里学习的残障孩子在认知、语言、性格和行为上都有较大的进步,有的还考上了大学和参加了工作,有的甚至还当上了志愿者,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队伍中,积极回报社会。

在罗湖团区委和区义工联的鼎力支持下,“星星学堂”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服务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已经成为全市党、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实践点和服务基地。“星星学堂”志愿者在特殊儿童心里,已然是“家”一般的存在。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