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暖民心工作机制 解决“打官司”急难愁盼问题 深圳法院发布群众工作十佳案例
2022-12-05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暖民心工作机制 解决“打官司”急难愁盼问题 深圳法院发布群众工作十佳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昨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全面展示深圳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成果。

十佳典型案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法官助理兼任临时妈妈小举动展现大温暖”“不抛弃不放弃为56位共有化解忧‘薪’事”……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深圳法院发布的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涵盖了诉讼服务、刑事、民事、破产、环资、行政、执行等领域的案例类型,有的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参加诉讼活动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有的是切实把民生案件办理作为头等大事;有的坚持追求“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的在“情理法”之中寻找平衡点以稳妥解决矛盾纠纷;有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闹心事、烦心事,还有的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提供优质诉讼服务。

十佳典型案例之一的“深圳捡童案”曾备受社会大众关注。原告陈某路遇走失女童,寻找女童父母未果后带回家照顾,后通过女童父母悬赏广告平安送还。陈某被警方以涉嫌拐卖刑拘,后无罪释放。陈某随后起诉女童父母索要悬赏金。经过多方努力,原告被告最终庭外和解,陈某撤回起诉,女童父母践行承诺向深圳市福利儿童基金会捐款4万元,用于资助寻找失踪儿童的专项基金。

该案承办法官龙岗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刘海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判驳两难的纷争中,她深刻感受到一名法官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宗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面对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评价,司法审判单纯满足于法律效果是远远不够的,要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作为追求。”

全市两级法院今年前11月诉前化解纠纷超13万件

十佳典型案例是深圳法院持续擦亮特区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底色的集中体现,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深圳法院不断创新暖民心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据悉,深圳法院推进“优化诉讼前端”综合性改革,成立全国法院首个群众诉求服务处,推行“一号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各类诉求统一归集、分类分道、一号通办。自群众诉求服务处成立以来,深圳全市法院12368共接听来电38万人次,实现来电接通率100%,转办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致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纠纷化解渠道,目前深圳全市78个街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已有60个实现了实体化运行,让老百姓不打官司也能解决纠纷。2022年1-11月,深圳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超过13万件,是2021年同期的1.7倍。

市人大代表曾常青对深圳法院群众工作大力点赞,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深圳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实际行动。

链接

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

特别奖:一号通办为市民解烦忧

1、法官助理兼任“临时妈妈”小举动展现大温暖

2、不抛弃不放弃为56位工友化解忧“薪”事

3、深圳捡童案法官“巧破”判驳两难困局

4、环保禁令解民忧司法建议促规范

5、三家法院联动一揽子化解纠纷

6、司法建议解民忧府院联动化纠纷

7、勿以“案小”而“不为”:“小题大作”理法融情促和解

8、无钱看病与生活困难两难顾“跑腿法官”联动各方解纠纷

9、全力促成清算转和解热心帮扶企业渡难关

10、“无声”的诉讼服务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