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缘何在深圳迅猛发展?
2022-12-05 07:28
来源: 深圳晚报

“直播经济”缘何在深圳迅猛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某商场工作人员成为主播,在直播推销商品。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余佳琪 摄

▲某家私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余佳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余佳琪)“线上下单又快又便捷,很适合我这种不爱出门逛街的人。”深圳姑娘林心每晚下班回到家后,总会打开网络直播间观看附近商超推出了哪些福利活动。“下班回到家很累,不想再出门消费,像食品、衣服,甚至是家具我都会通过线上直播间来购买。”林心说。

得益于“指尖经济”的发展,消费场景不断向线上转移,越来越多像林心一样的年轻人习惯于通过直播平台购物,直播电商逐渐成为驱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当下的“指尖经济”也不再只专注于线上赛道,还推动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不仅提供“万物皆可到家”的服务,更为消费者打造了“沉浸式”的线上消费体验。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传统零售商家提供全新购物体验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越来越多企业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潮流,调整更新运作方式,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通过直播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店长成为‘促销员’”“柜姐变身主播”并不少见。不同于传统电商,零售商家主要依托实体门店,调整配送服务,通过直播、线上活动等方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心动的家人们可以点击右下方小风车进行预约。”12月3日23时,不少实体门店已结束营业,深圳市左右家私有限公司的主播王乐还在镜头前卖力推销商品,吸引了不少“夜猫子”在直播间中询问商品详情。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直播场景安排在线下门店,王乐通过对实景的实时介绍,满足顾客视听沉浸式购物体验。顾客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了解商品详情,十分便捷。

几乎与此同时,天虹商场的促销直播正在品牌视频号上火热进行。作为传统零售商超,天虹也在近几年发力线上经营,引入直播模式,深圳地区几乎每一家门店都安排了直播活动,在每个周五、周六通过微信小程序、视频号、短视频平台等开启直播促销。

“一般顾客可以在周五与周六观看我们的直播,然后周日到线下门店体验或购买。”天虹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的直播更多时候是给顾客‘种草’,给顾客一个印象,希望顾客持续关注,而实体门店则承接顾客的线下试穿,线上线下相联动,满足顾客消费需求。”

除天虹外,传统超市沃尔玛也通过App、小程序等线上工具,打通线下门店和线上购物的快速通道,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购物体验。据沃尔玛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20年以来,沃尔玛直播就陆续借助视频号、京东、快手等平台,顾客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可以一键下单,享受沃尔玛到家“三公里下单、一小时送达”的履约承诺,为消费者打造即看、即买、即送达的“直播+极速达”全新购物体验。

直播赛道让商家尝到甜头 商品线上销量节节高

“云逛街”“云看秀”“云购物”“云体验”……在深圳,以线上为主要渠道的新消费模式迅猛发展,直播带货、到家业务等消费新业态正全面开花,消费者只需轻点“指尖”,就可坐等快递敲门。

“电商+直播”销售的模式,让不少商家尝到“甜头”。据左右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坤介绍,公司原来通过传统的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近两年新增的“直播带货”模式,给公司带来了40%到50%销量的增长。

主打湘菜的餐厅——农耕记,在2021年7月底开启了首场直播,短短1小时销售额就达到40万元。在直播过程中随着福利套餐的陆续放出,吸引了更多倾心美食的高意向人群,整场直播支付总金额高达151万元。直播间的持续火热,还为农耕记抖音企业号带来1.2万新增粉丝。

“我们一场直播下来,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化妆品类商品销量最高,可以卖到200万元左右。”天虹深圳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天虹线上业务发展迅速,前三季度线上商品销售及数字化服务收入GMV(商品交易总额)约42亿元。近2.6亿人次通过天虹App和小程序交互获取信息或消费。天虹整体数字化会员人数约4000万,App和小程序月活会员逾485万。第三季度,天虹专柜到家销售同比增长28%,超市到家客单量同比提升49%,销售额同比增长35%,销售额占比超23%。

深圳惠企营商环境加持 利好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与深圳惠企利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加持密不可分。2020年以来,深圳为促进消费,扶持电子商务方面业态发展,先后出台了多个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2020年6月出台的《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着力发展网红直播消费,打造10个100亿级直播基地;要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直播营销、内容营销、社群营销,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等销售新模式。

2021年,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申报2021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扶持计划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等三个奖励项目的通知》,明确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最高奖励300万元。

今年以来,深圳又密集出台了5个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30条”政策举措,其中对于电商发展、数字消费也给予了扶持。比如今年3月,深圳首次提出深圳惠企纾困“三十条”,其中就鼓励企业发展电商,提振消费需求。对于零售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零售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对企业实际支出开店费用、运营费用、推广费用的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今年9月,市商务局启动2022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扶持计划电商直播基地扶持项目申报。根据申报指南,单个协会或企业最高奖200万元,主要扶持两大类直播基地,即垂直类目(品类)电商直播和综合服务类电商直播基地。

“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已经是不少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成为深圳消费新的增长动能。要保护好、引导好新消费业态发展,让更多特色鲜明的直播电商涌现,激发新的消费升级潜力。”业内人士表示。

(本文部分人名为化名)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