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接种疫苗安心又方便 深圳推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暖心服务
2022-12-05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老年朋友接种疫苗安心又方便 深圳推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暖心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这两天,深圳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有点忙碌,不少老年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接种点接种疫苗。记者采访获悉,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老年人接种专场、社康中心与社区携手推出暖心举措,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要接种新冠疫苗”

进门扫码、登记咨询、有序接种、留观休息……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中社康中心,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服务。3日上午,70多岁的居民黄大爷来到社康中心,他带着自己在医院就诊的病历和影像资料,向医生咨询接种疫苗的问题,在得到专业评估后,他现场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黄大爷说,以前他总担心有糖尿病和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会影响接种,如今得到医生的专业评估后,他终于打消了顾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要接种新冠疫苗。”黄大爷说。

居民李阿姨在家人陪同下,也来到福中社康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我妈妈也患有慢性病,不过老人家坚持服药,病情控制平稳,接种后我们都感到更安心。”李阿姨的女儿说。社康中心还设有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室和绿色通道,整个接种流程非常顺畅。

据福中社康中心医生胡燕芬介绍,该中心和莲花街道福中社区“医社携手”,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如免费体检、健康咨询评估、设置临时接种点、开设老年人优先接种窗口等。同时从专业角度为老年人答疑解惑,最大限度消除接种人群的顾虑。

在莲花街道的支持下,福中社康中心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由福田区新冠疫苗接种评估专家小组成员及高年资全科医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包括查看既往病史、了解现病史、监测生命体征、询问接种前有无不适等,并让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完成知情同意书填写。“我们也在社区内设立临时接种点,为老年人免费解读体检报告,全科医生专门为老年人进行现场义诊、中医适宜服务及中医药体质辨识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接种服务需求。”胡燕芬说。

老年人可前往疫苗接种点进行专业评估

哪些人群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容易发展为重症?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实践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后,有重症倾向的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比例较高、重症比例也较高、住院时间也较长。疾控专家认为,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重要、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在一线接种点,我们发现部分老人对接种疫苗存在顾虑,比如担心自己患有高血压、癌症等是否可以接种?80多岁的老年人极少出门,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接种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等。”宝安妇幼保健院成人内科主任、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急救负责人黎联表示。实际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可以前往接种点进行专业评估,不要错过接种疫苗的机会。

“如果市民对其他疫苗不过敏,那么对新冠疫苗也几乎没有禁忌症。我们接种点为心肌梗塞、脑梗塞、瘫痪、癌症等患者接种过新冠疫苗,他们均没有出现不良反应。”黎联呼吁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为个人及家人健康护航。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深圳正在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从健全机制、摸底调查、优化服务、加大宣传等方面进行推进,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

相关链接

接种新冠疫苗没有年龄上限

问: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我们的疫苗还有用吗?

答:有用。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预防重症和死亡,保护效果显著。

问:我都80多岁了,平时也不出门,是不是可以不打疫苗?

答:由于现在全人群疫苗接种率非常高,加上病毒变异,大量的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这些无症状人群不可能都会被发现或者被检测出来,如果他们去探望老人,走到老人身边,就会把病毒带到老人身边,这势必增加老年人感染的风险。老人认为自己不出门,可以不接种疫苗,这种认识并不可取。

问: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如年轻人,打了疫苗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答: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证,不良反应率很低。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

问:我都打过新冠疫苗了,还有必要打加强针吗?

答:有必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其次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第三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专家呼吁,8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

问:百岁老人是不是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答: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罗莉琼 整理)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