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和解了 企业盘活了 深圳法院全国首创引入专业调解机构促破产和解
2022-12-05 07: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债权人和解了 企业盘活了 深圳法院全国首创引入专业调解机构促破产和解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终于渡过难关了!”2021年新春佳节前夕,拿到深圳中院的破产和解裁定,深圳市大族能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族能联公司”)负责人唐先生心中石头落地,公司上下也一扫破产阴霾,重焕生机。

这份让大族能联公司洋溢喜悦氛围的裁定,不仅成功化解了该公司高达4200余万元的债务危机,还保护了与之紧密联系的30余家上下游企业的继续经营,呵护了一条绿色能源生态产业链,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各方多赢。

然而,时间再往前回溯几个月,却是唐先生“觉得过不去了”的至暗时刻:公司因拖欠供应商工程款,被起诉至法院,面临破产清算。

无力偿债,绿色能源企业走到破产“十字路口”

唐先生所在的大族能联公司,是一家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建设的绿色能源企业,拥有20多项专利,隶属于深圳高科技明星企业大族激光集团。后因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收紧,补贴延迟发放,导致现金流紧张,拖欠供应商工程款,最后被起诉至法院。

2020年9月28日,经债权人申请,深圳中院裁定受理大族能联公司破产清算。

“案情并不复杂,真正难的是案结事了。”承办法官王芳是深圳中院破产庭资深法官,办过诸多大要破产案件。她解释,原告迫切希望拿回工程款,但若被告破产清算,拿不到国家补贴,还是没钱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加上被告没有房产等容易变现的资产,投资的电站项目建设周期长,变现很困难。

另一边,大族能联公司负责人也多次找到王芳表达诉求。“他们认为公司面临的是一时之困,自身有发展前景,不能接受也不愿意破产清算。”王芳回忆,“管理人调查也认为,该公司确因行业问题导致流动资金紧缺而陷入困境,其管理架构完善,具有经营能力。”

此外,她还注意到,被告是从事绿色新能源的高新科技企业,属于深圳重点支持的企业行列。“一部分债权人也并不希望这家企业破产,多一个客户多一笔生意。”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王芳通盘考虑,认为若能由破产清算转破产和解,是一个更好选择。

大胆创新,全国首家引入第三方调解机构促和解

然而,当这个对各方有利的方案真正推行时,却处处碰壁。

“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多数对破产和解程序太陌生,不了解。”王芳说,有些债权人一听说和解就急了,认为债务人要赖账,强烈要求强制破产清算。一位迟迟拿不到回款的债权人甚至激动地对王芳说,“我的企业马上要死了,你快判他们破产还钱!”

同时,债务人第一次接触破产和解程序,对于管理人全面接管企业经营管理职责等也很抵触,双方在企业继续经营问题、对外债权清收问题上存在分歧。

“这个案子债务人和债权人加起来快40家了,单靠我一家家去做工作效率太低了。”王芳的遭遇也道出了破产和解案件难办之处:一个案件动辄面临几十、上百个当事人,即便只需其中三分之二人数达成一致意见,工作难度也超乎寻常。

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大或小,或简单或复杂,但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法官为人民,让纠纷能解决,案件有着落,再难也要做!

坚定信心后,王芳再三思虑,大胆提出引入特邀调解机构,借助第三方力量高效促进破产和解工作。这一想法得到院里支持。在深圳中院特邀调解机构的专业调解下,各方顾虑慢慢消除,很快达成和解共识。

此外,在偿债问题上,王芳特别考虑行业特点与规律,采取“还本金,免利息违约金”的做法,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利益。“与金融行业不同,制造业的本金已经包含了预期利润,利息、违约金反而无足轻重,所以债权人都没太大意见。”

成功解困,守护一条绿色能源生态产业链

最终,经多方多轮沟通,债务人大族能联公司向法院提交和解申请,并迅速制定和解协议草案。2021年1月26日,深圳中院裁定大族能联公司由破产清算转入破产和解程序。在第一次债权人表决会上,超九成债权人对和解协议投出赞成票。按照协议,该案债权清偿比例高达94.3%。2021年2月3日,深圳中院依法裁定和解协议草案并终止和解程序。

该案系全国首例引入专业调解机构促成破产和解案终结和解程序的经典案例。深圳中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始终从群众利益出发,以群众可以接受的方式促成债务人与全体债权人和解,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保护”功能,守护了一条绿色生态产业链。

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大族能联公司一直都在持续生产经营,员工队伍稳定,业务没有受到大冲击。这也让唐先生大赞承办法官“耐心、专业、高效”。

“办破产和解案件就是做群众工作。”王芳深有感触,“虽然和解不易,但我们多努力一点,失业的员工可能就少一点。”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