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讲座|张琴:科学区分“晚长”和“矮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2022-12-03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讲座|张琴:科学区分“晚长”和“矮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日讯(记者 边健)12月2日晚上8点,由华润三九主办的《解读儿童生长发育常见问题》直播顺利开展,该场科普讲座由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首位科主任张琴博士主讲,她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和家长们展开互动交流。此次直播内容围绕“孩子的身高与遗传有关吗?”“孩子现在矮,将来是不是晚长?”“孩子一直瘦小、矮小,是否营养不良导致?”“如何发现孩子生长缓慢?”“孩子矮了怎么办?”五个方面展开。  

直播间现场 (曹园芳/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到儿童生长发育问题,但是互联网中的信息鱼龙混杂,家长们很难寻找到有用且权威的信息。基于此,张琴博士在收集部分家长问题之后,对家长关注较多的问题作出解答。

“孩子的身高和遗传有关系吗?”针对这一关注较多的问题,张琴博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她提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以及外公外婆的身高都会对孩子的身高有一定影响,而且父母身高的遗传几率也是一样的。“当然,遗传因素占到了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后天因素也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的比例”张琴博士补充道,“营养因素、疾病因素、环境因素、教育因素等等都会对孩子身高产生一定影响。”

张琴博士还提到了“晚长”与“矮小”的问题,“晚长”其实在医学上被称为“青春期发育迟缓”,而“矮小”是身高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的小孩比,矮了2个标准差,即矮了10cm。张琴博士提醒家长,如果孩子身高出现落后的情况,需要及时去儿科内分泌、儿保或生长发育科就诊,进一步查明矮小的原因。

对于孩子“矮小”这个问题,张琴博士认为矮小的调理包括一般治疗和药物干预治疗。一般治疗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均衡、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以及保持心情舒畅。而药物治疗则需要相关生长激素辅助,“生长激素是在儿童及青少年骨骺没闭合前促进人体长高的重要激素,如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缺乏生长激素,可能会导致矮小”她提到。

直播互动环节,张琴博士解开了家长们对于生长激素存在的误区,解答了“生长激素是否会导致小孩肥胖?”“生长激素是否会产生依赖作用?”“生长激素是否会加快孩子发育?”“生长激素是否会导致糖尿病?”等问题,家长们纷纷表示收获甚多。

[编辑:胡津玮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