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逾10万辆重型柴油车实现污染物排放动态监控
2022-12-03 15: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对逾10万辆重型柴油车实现污染物排放动态监控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3日披露,2020年起,上海针对此间国五、国六重型柴油车实施了污染物排放远程在线监控,目前已接入10.2万辆,实现了对这些车辆排放的动态监控。

控制机动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污染是上海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重型柴油车每年都要进行“定期体检”,检查排放是否达标。明年1月1日起,上海将对安装污染物排放远程在线监控并联网且稳定达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在定期排放检验时免于排放检验。

据悉,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关于实施污染物排放远程在线监控重型柴油车免于排放检验的通告》,让“数据多跑路”,减轻车主负担,支持运输行业发展。据此,车主(接入上海市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平台,且在上海市内检验的沪牌重型柴油车)可通过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网站(http://sthj.sh.gov.cn)查询符合排放免检的车辆信息,也可咨询上海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告诉记者,此次免检仅限免于上线排放检验,车辆还是要去检测站做安全性能检测,但是会快不少。免检也只限于本周期,今后是否免检,还是要根据车辆下一周期的排放监控情况进行判定。免于上线排放检验,车主将不用支付排放检测费用。

据悉,免年检政策在减轻车主负担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更规范使用车辆,按要求加注车用油品以及尿素等NOx还原剂,及时消除发动机及尾气净化系统存在的故障,降低车辆排放水平,提高车辆排放达标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