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 | 深圳地铁2号线蓝色车厢今天有点不一样(组图)
2022-12-03 09: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残疾人日 | 深圳地铁2号线蓝色车厢今天有点不一样(组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日讯(记者 李丹璐 梁榆其 冯牧原)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也是深圳无障碍城市宣传日。你注意到了么,今天的深圳地铁2号线有些不一样,有一趟列车拿出3节车厢为深圳残疾人打CALL。这3节“国际残疾人日”主题车厢以蓝色为主色调,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了深圳残疾人就业场景。如果你也坐上了这趟蓝色地铁,不妨拿出手机拍照分享,让更多人知道,其实他们和我们都一样。


2S8A9140.jpg

浅蓝色的主题车厢。(李丹璐 摄)


2S8A9107.jpg

车厢主题"我们都一样"。(李丹璐 摄)

“仗义女侠”张莹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在家人朋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她虽步履蹒跚却始终勇敢,以创业回报社会,她创办的“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在残疾人就业创业、医疗救治、乡村振兴助残工作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2021年,张莹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莹莹只身南下来到了深圳,开启了精彩的奋斗历程。从电商、快递到行政管理……在历经多个岗位的磨炼后,她找准了奋斗的方向,带领团队为残疾人探索多元化的就业创业模式。


2S8A9117.jpg

车厢门漫画主人公是助数千残疾人就业的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李丹璐 摄)


2S8A9118.jpg

漫画再现工作时的张莹莹。(李丹璐 摄)


孙小军9岁因病截肢,在父母的鼓励下开启“学霸”模式,以优异的成绩从农村考入大学。从截肢到穿上假肢,他用双拐“走”了15年。而后辞去年薪40万的外企工作,到海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自主研发动力假肢。他说,要给更多残障人士实现“智能假肢梦”。

孙小军以假肢用户、开发者和创业者三种身份进军假肢行业。创业初期,他遇到了资金和团队的困难,在经历了十多次的拒绝和质疑后,孙小军终于拿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成功在深圳及日本同步创办了公司。


2S8A9121.jpg

“独腿博士”孙小军成为深圳地铁2号线车厢的主角。(李丹璐 摄)


2S8A9122.jpg

漫画把工作时的孙小军定格下来。(李丹璐 摄)

在深圳,十余名心智障碍者(又称“喜憨儿”)撑起了一家洗车行的工作,累计洗车已超8万台。看似简单的程序,对他们都是挑战,需要反复训练才能得心应手。如今,他们是“洗车大师”,洗车技艺一气呵成,广获顾客好评。

与其他上班族一样,“喜憨儿”们每天独立搭乘公交上班、签到、换工作服、分工洗车……李嘉师每天到得最早,洗车中心8点上班,他7点就到了。他说,很开心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赚钱,发工资了就会去吃上一顿美食,也会给家人买买零食。


2S8A9146.jpg

喜憨儿洗车中心的员工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李丹璐 摄)


2S8A9143.jpg

图为喜憨儿洗车中心员工李嘉师的漫画形象。(李丹璐 摄)

无障碍设施普及者郑锐是一名视障人士。读书时期,他用耳朵“听课”完成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7年郑锐考上深圳大学,从此定居鹏城。在熟悉的地方,他带着盲杖便能独立出门,但在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的情况下仍会感到无力。郑锐用智能手机将这些经历拍了下来,向网友分享他对无障碍设施的评测和科普知识。在互联网上,郑锐的粉丝量已超10万,获赞340多万次。

郑锐的“主业”其实是一名产品用户体验专家。2014年,郑锐成为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工程师”,每天的工作是给互联网产品做无障碍相关的测试体验和用户分析,通过“听”为智能设备查漏补缺,向企业提出无障碍功能优化升级意见。他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上的“修盲道者”,他说如果“盲道”铺全了,能带领视障群体到任何一个他们想去的地方。


2S8A9203.jpg

漫画描绘了在互联网上修“盲道”的郑锐。(李丹璐 摄)


2S8A9202.jpg

深圳地铁2号线车贴主人公之一:给企业员工培训的郑锐。(李丹璐 摄)

深圳肯德基有家“天使餐厅”,半数以上的员工有着不同程度的听力或智力障碍,他们被称为“天使员工”。为了提高沟通效率,这里的设备装置更加注重“可视化”:改装炸锅提示灯、配备无障碍点餐服务卡、手写板……如今他们工作起来已游刃有余。目前肯德基“天使餐厅”在深圳已有两家,分别位于罗湖区金山大厦一楼肯德基(金山餐厅)和福田区福民路天虹商场一楼肯德基(福民路餐厅)。

在深圳肯德基“天使餐厅”工作的李亮,是全国首位晋升餐厅经理的“天使”员工,因婴儿时期的一场高烧导致双耳失聪。2013年,他通过应聘进入餐厅工作,经过九年奋斗,他凭借贴心的服务和出色的能力,一步一步从服务生做到了餐厅经理。


2S8A9206.jpg

深圳肯德基“天使餐厅”天使员工李亮凭借自身的努力成长为餐厅的经理。(李丹璐 摄)



2S8A9204.jpg

制作汉堡包时的李亮。(李丹璐 摄)

2S8A9205.jpg

列车车厢拍照打卡互动区域。

2S8A9208.jpg

与他们一起合个影!

2S8A9219.jpg

抓好扶手,乘车更安全!

image.jpg

列车前进中,抓好扶手。

2S8A9186.jpg

扫码可了解更多他们不一样的励志故事和一样精彩的人生。(李丹璐 摄)


2S8A9157.jpg

比心打卡。(李丹璐 摄)

2S8A9162.jpg

合影留念。(李丹璐 摄)


2S8A9198.jpg

标语醒目:“我们都一样!”。(李丹璐 摄)


image.jpg

看板处展示残疾人手绘画作,乘客可扫码定制周边衍生产品。(李丹璐 摄)

[编辑:张玲 吴超 詹婉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