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审议我省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2-12-02 23:26
来源: 南方日报

黄坤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审议我省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审议我省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黄坤明主持会议

12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还审议了我省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段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遏制疫情快速蔓延势头。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群防群控、群策群力,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复杂局面,要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应对处置疫情,持续巩固稳定向好态势。要强化重点地区攻坚,进一步加强对广州市海珠区等地的高风险区域力量支持,切实做到“四应四尽”,为“快解”创造条件。要坚持以快制快,发现苗头立刻采取措施,高效推进提级管理、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管控、转运隔离等工作,做到快速处置到位,防止扩散蔓延。要落实好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城中村、工业园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以及8类特殊场所的防疫管理。要严格执行来粤返粤人员“落地检”,切实做好落地追踪和分类管理,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会议强调,优化防控措施对科学精准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完整、全面、准确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要科学做好风险研判,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按照“快封快解”要求,对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应解尽解,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要精准划分风险人员,坚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对符合条件的密接者可以实施居家隔离。要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科学合理设置便民采样点,方便快捷满足群众日常核酸检测需求,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自测。要精准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和生活服务,提高高风险区内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保障好老人、孕妇、小孩以及长期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做好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引导群众落实好自身健康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支持理解配合防控工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扎实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推进省级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补齐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体系化提升重大疾病尤其是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要建设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突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基层基础补短板,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和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平台,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要突出“一老一小”,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优化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加快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构建全周期卫生健康体系。要突出公益性导向和资源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格局,全方位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