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不“内卷” “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产检“减负”
2022-12-02 12: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产检不“内卷” “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产检“减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记者 钟亚萍)产科专家难预约、楼上楼下来回跑……这是很多孕产妇在做产检时不得不面对的烦心事。近年来,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以产妇为中心,积极创建“生育友好型医院”,孕产妇在这里可以享受从怀孕、建册、产检到分娩、康复的“一站式”孕产服务。

孕妈妈产检有了“健康管家”

对于很多孕妈妈来说,做产检是一件烦心事:该什么时候做产检,做些什么检查,需要哪些准备……稍一不注意,可能就错过了产检,尤其是到了孕晚期,每周要挺着大肚子做一次产检,非常不容易。

今年28岁的方女士告诉记者,怀孕前经常听说产检时“排队两小时,问诊五分钟”,有时还要空腹排队做检查,简直要排到怀疑人生,所以方女士在怀孕之初就选择了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每次产检前一天都会有管家帮忙预约,前台挂号、等医生叫号、产检……管家都会全程陪诊。”方女士坦言,虽然丈夫工作忙,不能经常陪同,但是自己也并没有感觉一个人的产检很难,就感觉方便、效率高,人也不会很疲惫。

记者了解到,针对孕妇产检预约挂号难、检查候诊时间长等问题,该院配备有24小时一站式私人管家,可以帮助孕妈妈领取报告、预约专家专科检查、日常答疑,以及陪同看诊,给孕妈妈提供简单心理疏导及订房套餐推介、参观和订房等服务,让孕妈妈们不再为产检烦恼。

image.png

“一医一孕一诊室”保护孕妈隐私

该院大产科主任刘庆平告诉记者,为保障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医院的孕期门诊接诊遵循“一医一孕一诊室”,由副主任级别及以上的医生坐诊,采用首诊负责制。孕妈妈从来医院第一次产检开始,就会建立专属的孕期档案,由主诊医生全程跟踪孕期状态,对孕妈及胎儿各项指标进行严密监测、专业评估,科学管控整个孕产过程。

同时,主诊医生每次面诊时间达20分钟以上,充分保护每位孕妈妈的个人隐私,在和医生一对一沟通后,医生会根据个人的情况给出诊断和说明,帮助孕妈妈逐个攻破孕期难题,全孕期监护跟踪管理。

“因为之前血糖有点高,所以后来的产检,刘主任都详细询问了我最近的控糖方案和运动方案有没有执行,每次都能聊半个小时。”方女士对这种贴心的服务感慨颇多,因为是第一胎,所以作为新手妈妈,医生事无巨细地解答,让方女士能够很快放下心来。

“一站式产检专区”让孕妈免排队少跑腿

走进远东龙岗妇产医院的二楼产科门诊,会惊喜地发现,这里设有“一站式产检专区”,建册、抽血、医生诊室、B超区、胎心监护、收费……全部在同一楼层。方女士当初也正是被“一站式产检专区”的设定所吸引,“从孕初期至分娩前,至少有13次产检,如果要跑上跑下肯定不方便,我们平时去医院看病就已深有体会了,更别提到了后期身体会越来越笨重。”

产科门诊主任范舒凌介绍称,医院的产科门诊采取“流程跟着顾客走”的服务模式,同时采用分流机制,减少了人员密集,非常人性化地让孕妈减少跑动距离以及等候时间,避免准妈妈过度劳累,能够保障充足的休息时间让孕妈妈体验愉悦产检服务。

医院的人性化关怀也让方女士感触很深,“整个孕检过程中,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对我怀孕中的担忧和生产中的不适表现出了绝对的理解和照顾,我能够真诚地感受到自己不是个生产机器,而是被尊重、被关注的。”

孕妈妈课堂为准父母答疑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业的医生问诊,孕妈妈们还能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形式多样的孕妈妈课程。产科门诊主任范舒凌告诉记者,“孕妇学校”是远东龙岗妇产医院的特色项目,设有孕期保健、孕期营养、产检的内容与意义、胎教、分娩前准备、分娩过程及分娩方式的选择、母乳喂养知识与技巧、新生儿护理、科学坐月子、产后康复等课程。课程采取一对一的互动式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系统灵活,让许多孕产家庭能提前学习科学度过全孕期,面对孕产期大小事不慌张,成为合格的新手爸妈。

除了科普课程,医院还会举办准爸爸分娩阵痛挑战、新生儿护理大赛、穿纸尿裤比赛、假肚子体验等娱乐活动,通过道具让准爸爸更深切体会妻子怀孕的辛苦,提倡准爸爸陪伴度过全孕产期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远东龙岗妇产医院自2019年9月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呵护母婴健康”的服务理念,营造温馨、良好、以人为本的人文环境,致力于为孕产家庭提供基于母婴健康的温柔分娩服务,获得了广泛的信任与好评。三年来,该院服务了近30万名顾客,迎来了近3000名宝宝的诞生,2022年,产科分娩量位居龙岗辖区整体第四位、非公医院第一位。

[编辑:潘润华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