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焰在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上分享《一座馆,万里路》 在“博物馆”回望过去憧憬未来
2022-12-02 09:29
来源: 深圳商报

阎焰在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上分享《一座馆,万里路》 在“博物馆”回望过去憧憬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2843d490-66a7-4e1b-ba00-011655e075a6.jpg.jpg

阎焰在演讲。深圳商报记者 叶智斌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11月26日在深圳报业会堂举行。作为五位主讲嘉宾之一,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当天进行了题为《一座馆,万里路》的精彩分享,从博物馆的起源入手,讲述了自己创办望野博物馆走过的不寻常“万里路”。

“事实上,这次演讲的题目还应该加上三个字,叫‘一座馆、一卷书,万里路’。”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初,阎焰就这样强调。他说:“‘一卷书’就是我的研究,我的生活,我看到的所有东西,所有东西在我眼中看来都是书。”

一座馆、万里路,人生中遇到的人、书、事、经历,都是打开的书,对于阎焰来说,都是最好的学习。他回忆说:“我年少的时候,认识很多老先生,现在回想起来,特别感慨和他们的相识。这些老先生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本本可以反复打开的书,他们的人生经历滋养了我。书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好的朋友、好的师长、好的学生,都是书。”正是这些独特的人生阅历、路上风景,共同完成了阎焰这本书。而在当晚的演讲秀中,阎焰向观众打开自己这本书,试图用自己的经历,与更多的人交流,其中不仅有现场观众,还有直播间里的众多网友。

阎焰说:“我来到深圳是一种偶然,但今天回头看是一种必然。大浪淘沙,最重的东西沉淀下来,就是黄金,时代是个筛子,望野博物馆能沉淀在深圳,正是时代淘洗的结果。”说到万里路,阎焰表示:“对于我来说,深圳这个城市很重要,在来深圳之前,我已经把全中国能走遍的地方全部走遍,到了深圳,这个城市给了我走出去的机会,我才可以跨过地理界限,走到世界各地去。”

在此次活动中,阎焰分享了望野博物馆近年来与众多国内国际知名美术馆合作举办的重要活动,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望野博物馆无论是在展览策划,还是在藏品研究上,都表现得可圈可点。

在阎焰看来,所有的文明城市都需要博物馆,博物馆会将大量的文化历史信息、器物信息进行沉淀、封包。“我特别喜欢用封包这个词,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大量的信息封包起来,因为很多重要的信息并不是在一瞬间就可以被认知的,只有在后来的过程中,包裹不断地被打开,你才知道当年的封包有多重要。”

“我的研究过程也是这样一个封包的过程。我们在封包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打开别人的封包。如果说望野博物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受到了关注,在同行中拥有一定影响,那就是因为我们在不断进行打开封包的工作。”在此次演讲中,阎焰展现了自己与英国不列颠博物馆、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等国际知名博物馆的往来交流。他说,我们能够把这些博物馆的封包打开,本身就是强大的研究能力和状态的呈现。这里的“打”有两个状态,一个是打包,一个是打开包裹,假如这个包裹“打”得很漂亮,一定会被同行记住。

“我们本身有无数包裹,我们也在打开无数包裹,在这个意义上,馆舍面积的大小,甚至我们所处位置的大小,已经不再重要了。我们今天更愿意做好封包的工作,把能打的包尽量打好。最后面向公众展出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我们大量的工作在打包的部分,是历史研究,或者为研究做的准备。”

在讲演的最后,阎焰用一句话结束演讲,收获如雷掌声。“‘未来’是记住过去,善待过去,从过去中找寻属于自己,也属于族群,且属于人类的未来。‘博物馆’无疑是憧憬未来、回望过去最好的所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