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贸易保障四大检测领域华测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2022-12-02 09:21
来源: 深圳商报

覆盖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贸易保障四大检测领域华测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0cde92cc-1385-4e7c-aa54-d2a2cf8f5b66.jpg.jpg

工作人员在做检测试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文/图)这是一张只有3厘米见方的绿色标签,却是中国产品打开绿色大门的一张通行证。

在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测”)总部,华测副总裁王在彬随手拿起桌上的瓶装水,指着瓶身一张绿色“碳中和产品”标签说:“有了这个标签意味着产品符合国家碳中和要求,有助于在消费市场抢占有利地位。”

一张小标签,通联大市场。来自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机构的检测认证证书,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通行证。作为中国TIC行业(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华测每年出具超过370万份检测认证报告,护航中国制造。

紧抓中国入世机遇

华测的诞生与成长,是中国制造和世界紧密相连的见证。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中国和全球市场深度对接,这也带来了检测认证市场的春天。长期从事企业认证辅导的万峰、王在彬等人敏锐捕捉到了商机,于2003年携手在深圳宝安创立了华测。

“当时,中国以深圳为代表的制造业进出口贸易量逐步加大,但是国内与之相配套的TIC行业刚起步。”王在彬表示,帮助中国制造更好地走向国际,是华测成立的初衷。

从零起步,到行业龙头,华测每一次的飞跃,都牢牢抓住市场的机遇。

2009年,华测迎来了发展的里程碑。这一年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首家深圳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上市检测机构。据王在彬介绍,上市以来,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0年-2020年营业收入10年翻了十倍。“今年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依旧同比增长21.34%。”

目前,华测每年出具检测认证报告数量超过370万份,服务全球超过10万家客户,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贸易保障四大检测领域,逐渐构筑起国内最齐全的产品线,也牢牢构筑起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底色。

跟跑、并跑、领跑

“目前大部分全球统一标准由西方主导,中国TIC机构想要跻身国际一流,必须参与到标准制定中。”王在彬介绍说。不仅要跟跑,并跑,更要领跑。争取更多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为华测孜孜不倦的追求。

去年7月,由CTI华测检测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4134:2021肉与肉制品中谷氨酸含量的测定》正式发布,成为华测主导发布的第一项ISO国际标准。

“该国际标准由中国提出并主导完成,在我国肉禽蛋鱼及其制品行业领域是首例,意味着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技术攻坚的路程并不平坦,王在彬对此感慨良多。据介绍,该项国际标准从提出到正式发布,历时3年。

“早在2007年我们就成立了民营检测行业首家研究院——CTI华测检测研究院,并持续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据王在彬介绍,截至2021年底,华测参与制定、修订标准达647项,已公布标准545项,其中国家标准有345项,并在国内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拥有56个席位。

瞄准新兴产业赛道

作为国内TIC行业龙头,华测在全国逐步布局超150家专业实验室。同时,在欧美等地区也分布十几家分支机构。

“检测领域具有典型的次数多、金额小、客户分散的行业特点。企业空间布局决定市场快速响应能力。”王在彬强调,检测机构必须靠广泛的地域布局取胜。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兴起,华测在环境检测、食品检测等传统领域的“跑马圈地”已经结束。目前,正瞄准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赛道进行战略布局,如在医药医学领域,预计将进行10年以上持续投入和发展。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已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将达4414.1亿元。王在彬表示,华测将继续深耕TIC行业,为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支持。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