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抗新冠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 已组织11批次近130个项目开展攻关
2022-12-02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抗新冠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 已组织11批次近130个项目开展攻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12月1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市科技抗疫专项支持的抗新冠药物研发项目近日取得新进展。

其中,抗新冠病毒口服小分子药SHEN26首次由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和中山大学·深圳郭德银教授在2020年共同发现,2021年底,由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合作开发。

据介绍,SHEN26在细胞水平和小鼠模型中对贝塔突变(Beta)和德尔塔突变毒株(Delta)感染的抗病毒效果显著。SHEN26胶囊于7月份获得临床批件。在临床I期研究中,SHEN26胶囊展现出了较优的安全性。

12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李硕在接受采访时透露,SHEN26胶囊Ⅱ期临床研究方案近期已获得组长单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临床试验审查批件。

此外,研发团队基于已有的研究结果,已于11月底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起Pre-IND申请。

李硕透露,研发团队将在SHEN26胶囊临床研究推进过程中,依据国家相关技术指导原则,高质量、快速度推进临床研究,早日造福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另据了解,由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和王奇慧研究员团队联合开发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多肽鼻喷剂药物研发项目也取得新进展。

翰宇药业副总裁唐洋明介绍,该项目通过鼻黏膜给药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项目的剂型为鼻喷剂,能够直接作用于新冠病毒的主要侵入路径,方便随身携带、给药方式便利、无需人体免疫系统参与。相关研发品的活性分子为膜融合抑制剂多肽,通过抑制病毒进入细胞起效,作用靶点保守,受病毒变异影响低,且活性极高。

翰宇药业执行总裁余品香表示,该项目已完成全部临床前研究和GMP条件下临床批样品生产,新药临床试验申请于8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现已完成一期临床试验,相关数据正在整理。二期临床试验方案经专家论证并得到国家药审中心确认,正在启动二期临床。项目有望于2023年初完成探索性临床试验,申请紧急使用,同步开展后续确证性临床试验,争取以应急审批通道申报上市。

据了解,深圳市科创委自2020年启动科技抗疫专项以来,迄今已组织11批次申报,支持近130个专项项目开展科研攻关。旨在加快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