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物质科学研究院落地河套 将建设原始创新中心、高等教育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平台
2022-12-02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港城大物质科学研究院落地河套 将建设原始创新中心、高等教育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航拍图。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日前,福田区人民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共同建设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谱写深港产学研协同新篇章。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港城大物质研究院(福田)选址河套合作区,采用“一院两区”运营模式,对标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将建设原始创新中心、高等教育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平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港合作。

据悉,港城大与福田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20年,作为第一家进驻河套合作区的香港高校,港城大在河套成立了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研究与发展,港城大深圳福田研究院已引进多个高端科研项目及团队,产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并逐步开展产业化规划,比如紧凑型电子显微镜、多功能纳米药物等。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杨梦甦表示,物质科学也即材料科学,是港城大的优势专业,在全球排名前列。港城大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实验室用地紧张的问题,搭建起一个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新平台,有效支持港城大材料科学科研成果在深圳的研发与转化,以及内地市场开拓,推动深港科创合作迈上新台阶。以该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港城大将继续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团队和创新创业团队,努力把该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多学科优势、国际知名的科技研究发展和人才培养基地,更加深入探索深港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陈福荣对港城大物质科学研究院(福田)充满期待。他介绍,该研究院规划引进能源科技、生物材料、高温材料、功能材料及芯片、材料分析等五大领域的科研项目及团队,签约完成后,他将马上投入到的相关科研团队的引进事宜中。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