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磊:让中国腕表遨游太空
2022-12-02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孙磊:让中国腕表遨游太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深圳光明“时间谷”是深圳钟表业核心集聚地,其中的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陈列着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人生中设计的第一款手表手稿。2003年,由孙磊主研设计的飞亚达航天表搭乘神舟五号,随着宇航员完成我国历史上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也使中国成为继瑞士之后第二个能够制造航天腕表的国家。

此后,孙磊继续参与设计“神五”“神六”“神七”航天表,将“深圳设计”送上太空,并凭借“神七”航天表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获得红点奖的手表设计师,成为我国手表设计领域的领军者。

填补原创空白,带领深圳手表“飞”向太空

走进南山飞亚达科技大厦,从一楼手表展示大厅,到直播间正在进行的手表售卖,再到办公楼层员工桌上摆放的手表零件,手表几乎渗透在这栋楼的每个角落。孙磊所在的飞亚达创新设计中心,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工业设计专业的孙磊,199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加入飞亚达。2001年,中国航天计划紧锣密鼓进行,航天员需要佩戴专业的航天手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通过盲测,在国内外十几个品牌中选中了飞亚达,希望合作开发中国航天员使用的手表。

区别于普通手表,航天表的计时方式、佩戴方式完全不同,且航天表在飞船发射、在轨运行和返回过程需要具有极高环境适应性,在基本没有可参考借鉴资料的情况下,孙磊和飞亚达航天表团队对航天表各项结构、材料、工艺创新以及人机交互的优化,做过数千次试验和测试,最终完成了第一代舱内航天服手表的研制。

“我们设计出的舱外航天服表获得国内外多个设计和技术奖项,成为中国手表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产品。”孙磊说。

坚持创新引领,深圳搭好施展才华的舞台

对孙磊来说,逐梦无止境,创新不停步。2018年,他创立中国手表行业第一个高端设计师品牌“沐杨时计”,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款弹射时针的腕表,以一种非连续的具有爆发力的崭新形式,重新定义时间的表达。

凭借着在飞亚达长期从事手表设计,以及先后设计中国飞行员表、中国航天表、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表等,从业30年来,孙磊先后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轻工业大国工匠、鹏城工匠等称号,并获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深圳给了飞亚达展翅高飞的养分,更给予了我施展才华的广阔天空。”11月初,孙磊站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发表了一段近十分钟的演讲。“这段演讲稿我写了很久,练习了很久,这些话是我发自内心想对深圳这座城市说的。”孙磊说。

如今,孙磊作为飞亚达总设计师,除了品牌推广、产品规划外,仍然坚持创作,创新设计。“我将继续深耕手表行业,让全世界感受到深圳设计的魅力。”他说。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