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客运量累计超680万人次 实行工作日新版列车运行图后全程运行时间最多节省16分钟
2022-12-02 07:38
来源: 深圳晚报

地铁14号线客运量累计超680万人次 实行工作日新版列车运行图后全程运行时间最多节省16分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王禹程)深晚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截至11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客运量累计达689.71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1%,运行图兑现率99.98%。

自本周一起,地铁14号线实行工作日新版列车运行图,全程运行时间最多节省16分钟,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压缩55秒,市民乘车将更舒适、更快捷。

工作日日均客流量达21.85万人次

数据显示,自地铁14号线开通以来,截至11月28日,全网日均客运量575.2万人次,较开通前一个月增长19.5%。其中,地铁14号线总客运量689.71万人次,工作日日均客运量21.85万人次,周末日均客运量20.91万人次,全线客流相对较为稳定,单日客流数据浮动较小。

深晚记者了解到,开通以来,地铁14号线的工作日通勤特征明显,高峰时段为每个工作日的07:30~9:00和18:00~20:00。早高峰沙田至岗厦北为主要客流方向,并在8:00~9:00时段形成罗湖北往黄木岗方向的最大客流区间,晚高峰客流特征相反。

与地铁14号线同步开通的三座综合交通枢纽的客流量也快速增长,目前大运站日均客流量4.7万人次、黄木岗站5.25万人次、岗厦北站15.51万人次。其中,岗厦北站与多条线路的“牵手”带来的客流效应,也在换乘效果上有所体现。

“岗厦北站开通一个月以来,站内地铁14号线与地铁11号线的中转换乘效果最为明显,是全站客流量的重要来源。”深铁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岗厦北站的工作日日均换乘客运量达到16.3万人次。

工作日最小行车间隔仅4分30秒

深晚记者获悉,为了满足市民的工作日高峰出行需求,深圳地铁已于11月28日起优化调整地铁14号线工作日列车运行图。新图上线后,地铁14号线工作日期间施行“准直达车”及“大站快车”行车组织模式。“新版行车组织模式与正常列车的起终点相同,但不同的是,准直达车和大站快车仅在中间部分大客流站点停靠,后直达岗厦北站。这种方式会使市民的通勤时间更短,平均旅速更快,乘坐更为舒适。”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据介绍,“准直达车”于工作日首班车6:00从沙田站往岗厦北方向开行1列次,途中仅在锦龙、大运、布吉、黄木岗4站停靠,全程运行时间约39分钟,较普通列车快了约16分钟。

“大站快车”则于每个工作日的6:30及7:00至22:00期间,从沙田站往岗厦北方向每小时开1列次,全日共开行17列次,途中不停靠坑梓、坪山广场、宝龙、嶂背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23:00后,岗厦北站往沙田方向增开2列大站快车,中途不停靠罗湖北、坳背、嶂背、宝龙、坪山广场、坑梓6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

地铁14号线也于工作日高峰期间用车数由22列增加至24列,使得全线早、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5分25秒压缩至4分30秒,运能最多提升18%。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