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培育大湾区金融科技生态 金融业唱起深港合作“重头戏”
2022-12-02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培育大湾区金融科技生态 金融业唱起深港合作“重头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巩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优势,吸引全球企业到香港上市、发展金融科技、推进绿色金融和ESG金融等。

目前,深圳按照“中央要求、香港所需、深圳所能”,推动两地金融高质量合作发展,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前海河套搭起大平台

“积极做好前海、河套等深港重大合作平台的谋划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海、河套等深港重大合作平台上,金融业将唱起“重头戏”。

巩固和提升前海跨境金融创新地位,利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总规》修订等契机,争取前海在离岸金融、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外汇管理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

深圳将持续深化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高水平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支持境外金融机构特别是香港金融机构在深圳的发展,持续推动粤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建设。

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在河套合作区内探索实行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在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促进企业跨境投融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合作区内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渠道,支持河套合作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当创新遇上资本,才能迸发出经济新动能。

深圳将抓住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机遇,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对金融赋能的巨大需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着力完善深港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

全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改革,加强与港交所的联动合作,深化“深港通”、基金互认、ETF互通等创新试点;支持更多优质中概股回归港深交易所上市,鼓励两地科技创新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共同打造创新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共促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产业迭代创新的重要动力。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发挥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带动作用,联动香港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携手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

未来深圳还将加强深圳金融科技节、金融科技大赛、金融科技峰会与香港金融科技周等活动互动,深入推进“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共同培育大湾区金融科技生态。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处等组织,深港将完善大湾区绿色金融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推进与香港绿色金融标准互认,探索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支持创新跨境碳交易品种,探索共建深港跨境碳交易市场。

加强与香港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领域的合作,鼓励深圳企业利用香港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探索与香港共建服务企业清洁、低碳、绿色发展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

深港之间,“财富快车”将提速。

深圳将鼓励香港私人银行、家族财富管理等机构在深圳设立专营机构,吸引符合条件的港资机构在深设立合资或独资理财公司,开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

推动完善“深港通”交易机制,深化“跨境理财通”“债券通”“ETF通”试点,扩大可投资产品范围及适用群体,更好发挥香港作为海外资金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桥头堡作用。

实现金融规则对接成关键

“深港双城金融互联互通将是双赢关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香港和整个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

从产业角度来看,深圳的优势在于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而香港的优势则在优质的金融服务。“因此不管在哪一边,合作都能把蛋糕做大,因为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高度是没有限量的,如果能强强联合,可以无限延伸这个市场,并不存在一个总量的限制。”余凌曲说,未来的竞争不是深港之间的竞争,而是深港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和世界其他金融中心的竞争,而适度的国际竞争也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机遇。

“系统性引入国际金融规则是深港金融合作的关键。”余凌曲表示,深港双城共建金融中心,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可以发挥出来,那就是香港的国际金融规则,这些规则不仅值得深圳学习,对内地的金融市场都很有价值。

在这一层面上,深圳和香港可以各有分工,统筹起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另一个金融中心的作用就是互相整合,规则通用。香港处在“一国两制”的管理之内,对接引入香港的金融规则,既能满足国际化又能维护金融安全,深圳应当利用好香港的经验,探索人民币走出去、金融走出去的路径。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圳的科技创新非常发达,但是缺乏有效的金融机制,中小型企业、科创企业在融资、风险投资方面经常面临很多问题。香港可以重点探索如何把金融规则和整个大湾区的制造业结合起来,与深圳共同将蛋糕做大。

有专家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内地其他城市已经开始了一些金融产品、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规则对接、制度建设,但仍然缺乏系统性的支持。如果能把香港的金融规则延伸到深圳、延伸到大湾区,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金融系统,才能整体提升透明度、开放性,创造足够的土壤和养分,与实体经济共同做大做强。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