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各部门加强冷空气灾害防御 妥善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2022-12-02 07:3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各部门加强冷空气灾害防御 妥善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受寒潮天气影响,11月30日起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深圳,这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剧烈,叠加大风和阴雨。为做好强冷空气灾害应对工作,11月30日,记者获悉,深圳市减灾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多举措做好强冷空气灾害的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根据通知要求,市气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低温和海上大风监测,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市海事局加强海上船舶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和渔业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做到“不安全、不出海”;各区和住建局加强市民取暖设施、生活用气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和煤气中毒。

冷空气到来,如何保障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据悉,市民政局对社会福利机构中老人、孤残儿童以及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进行摸查走访,广泛开展慰问、送温暖等活动。目前,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已做好防寒物资调拨准备,可及时向受灾人员发放防寒救灾物资。据统计,11月30日,深圳已安排20组救助人员开展流浪人员救助督导工作。

应急避难场所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为市民提供安全庇护和生活保障。深圳市减灾委办将组织各区和行业主管单位提前检查辖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运行情况,确保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供水供电、保暖设施等处于良好状态,需要时及时开放室内应急避难场所。

各区、各部门重点加强对养老院、隔离场所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防止用火用电取暖引发火灾,其中重点检查“三区两通道”是否畅通,电源火源是否管控到位,值班值守是否到位,消防安全提示是否到位,突出加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堵塞问题整治,坚决防止隐患成灾。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将加强研判,提前做好涉疫人员转运交通安全防范应对,突出做好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防范措施,严防灾害性天气条件下涉疫人员转运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