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简约公屋选址披露 部分选址毗邻轻铁站
2022-12-01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批简约公屋选址披露 部分选址毗邻轻铁站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简约公屋”计划短短约一个月,已搭建初步落实框架。香港房屋局29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披露首批“简约公屋”选址,包括两幅位于屯门的政府地,以及私人发展商借出的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莲塘尾用地,四幅地面积介乎0.8公顷至8.9公顷,部分选址毗邻轻铁站,有一定交通配套。

29日房屋局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讨论文件显示,局方研究多幅政府及私人土地用作发展“简约公屋”,已初步确定四幅位于新界的用地,分别位于屯门第3A区、屯门第54区、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莲塘尾。有关用地的运作年期为5年或以上,希望入住人士能过渡至上公屋。消息人士透露,仍有两幅地正洽谈中,特区政府争取在港岛、九龙区都能物色到合适用地,让“简约公屋”区域分布更平均,料明年上半年有公布。

虽然首批选址位于新界,但交通条件不俗,例如屯门第3A区就在轻铁青松站旁;其余三幅用地远离地铁站,但附近有小巴或巴士站。两幅位于屯门的用地料将兴建十几层“简约公屋”,低层还有基本配套设施,例如一些商店等,确保居民有一定民生配套;元朗及上水用地则兴建约3层。

根据房屋局提交的文件,“简约公屋”设有独立洗手间、淋浴间和开放式煮食空间,并会为每个单位配备冷气机、热水炉和抽气扇等基本设备,住户并能自由间隔。建筑署最新估算(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估计“简约公屋”建筑楼面面积的建筑费用为每平方米2.1万港元,包含建筑工程和屋宇装备,与过渡性房屋相若。

依照有关估算,特区政府明年第一季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委会申请一笔过拨款,其中项目设计和建筑工程费约为267.9亿港元,相关基建工程费约6亿港元,运营项目及额外聘用人手的开支则分别约为44亿港元及3亿港元,合共约321亿港元。

建筑署会在2023/24年度正式开展部分“简约公屋”项目的建筑工程,第一批超过1000个“简约公屋”单位预计最快2024/25年度落成。随后5年,特区政府拟建3万个“简约公屋”。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