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之水天上来母亲河奔流不息 历史现实交融奏响新时代大合唱
2022-12-01 09: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之水天上来母亲河奔流不息 历史现实交融奏响新时代大合唱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中国所有的大江大河中,无论从地理空间还是文化意义上来说,黄河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如果从高空中俯瞰,这条全长5464公里、流经9省区的大河,宛如一条蜿蜒前行的黄色巨龙,从发源地青藏高原,一路浩浩汤汤,向东奔腾入海。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漫长的文明进程为黄河沿岸留下数不清的历史文化遗产。

2017年1月,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2020年10月,中央正式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进入新时代,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也在蓄势擘画,黄河沿线9省区志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蜿蜒的黄河流至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渡后,水面陡然开阔,“鲤鱼跃龙门”的美好传说便从这里传遍华夏。

黄河在山西境内奔腾近千公里,作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山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黄河文化挖掘和保护,出台《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夯实基础设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串联起了老牛湾、西口、碛口古镇、壶口瀑布、永和乾坤湾等黄河古渡和景点,黄河文化魅力不断彰显。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山西省文旅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山西将有序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全力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文化旅游示范带。

河南是唯一拥有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四大国家文化公园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

“边规划、边建设,边谋划、边实施,以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5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南省文旅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南在项目建设中,组建专班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已经编制完成《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为充分挖掘沿途丰富而又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河南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488处重大资源分类与评价,建立黄河文化遗产资源大数据库,并集中打造了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河洛文化等20条集中展示带,洛邑古城等130处特色展示点等一批优质黄河文化旅游产品。

陕西在2021年6月公布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

根据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范围包括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全境及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丹凤县,共82个县(市、区),国土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规划期是2021-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黄河流域9省区都试图将规划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作为积极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先手棋”。

为串联起大运河、南水北调工程和黄河沿线的峡谷、大坝、悬河及多个黄河湿地公园等资源,河南从三门峡灵宝市至濮阳市台前县黄河沿线修建了一条集防洪绿化、文化弘扬、旅游观光、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

在此前后,甘肃省兰州市也在黄河滨岸建造一条拥有21个公园、1.5万亩绿地、健身步道星罗棋布的黄河风情线;陕西省则通过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建立了一条以沿黄旅游公路为引线的森林生态廊道。它们将成为连接9省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纽带。

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相关省份以展示黄河“根”和“魂”文化为核心,有侧重地突出黄河生态文化、黄河安澜文化、中国石窟文化、黄河非遗、红色基因传承、黄河古都新城、黄河乡村振兴等,打造了“重温河西走廊,探索丝路美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寻味晋陕,遇见黄河”“领略黄河文化,品悦时代变迁”等40条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引导大众发现和探索黄河文化。

相关链接

《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到2025年完成黄河文物资源调查

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规划》提出,至2025年,我国将完成黄河文物资源调查,建立黄河文物资源数据库,发布一批重要黄河文物名录。

根据规划,我国将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以黄河沿线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以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主体,适当兼顾黄河故道地区,全面开展黄河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厘清黄河文物的数量、类型、分布、特征及保护利用状况。

规划明确,要构建黄河文物展示体系。以黄河文物为主要载体,协同黄河水利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交通遗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以“人类发源”“文明历程”“生产生活”“水利遗产”“水陆交通”“艺术荟萃”“民族融合”“人文景观”“革命传统”九大价值主题为主线,形成黄河文化重要展示节点。

公园范围

黄河沿线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

本版文字整理:曹大伟 李莉

本版制图:曹丽华

本版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