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全产业链
2022-12-01 08:26
来源: 南方日报

肇庆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全产业链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肇庆港封开、德庆、鼎湖港区4个公用综合码头项目集中签约并全面动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45亿元,设计年吞吐量超9000万吨。

肇庆水域面积广阔,河流众多,通航条件优越。肇庆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装箱喂给港,是肇庆市城市建设、临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2021年8月,《肇庆港总体规划》获批,拉开了肇庆港建设的序幕。根据规划,肇庆将利用港口岸线34段长度37.6公里,为腹地经济发展和西江航运干线及珠江流域中上游地区的物资中转运输服务。

此次集中签约、动工的码头项目一期总投资45亿元,远期总投资超60亿元,岸线使用总长约5400米,陆域面积超140万平方米,年吞吐能力超2亿吨。在肇庆“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下,项目施工方用时一年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岸线、航道、水利等专题工作,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码头项目是肇庆市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打造西江内河航运中心和江海联运枢纽,实现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港口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与水路运输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肇庆市港口投资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易正飞介绍,位于上游的封开、德庆港区码头将大大提升当地矿产外运能力,服务于肇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位于下游的鼎湖港区码头为综合枢纽码头,则偏向于集装箱、件杂货物等物流运输。

南方日报记者/施亮 通讯员/肇交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