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道生:腾讯要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
2022-12-01 08: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汤道生:腾讯要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昨日,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分享了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最新思考和实践。

汤道生表示,数字化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变革,是护航实体产业“穿越风浪”的重要助手。腾讯将竭尽所能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与生态伙伴携手,用数一数二的“冠军应用”,助力实体经济诞生更多“产业冠军”。

汤道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以来,一直定位做各行各业最好的“数字化助手”和“连接器”,近年来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使腾讯目前在产业互联网中的“角色”定位更加清晰。今年起,腾讯转变策略,开始以自研产品战略为核心,更加聚焦自身的优势技术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及其所构造的生态上,并从之前的“集成商”转变为“被集成商”,通过让生态伙伴做集成和个性化交付,形成面向企业服务市场的健康分工模式,实现客户、伙伴和腾讯三者共赢的局面。

“To B市场是一个长期的市场,需要耐心、积累和沉淀。过去三年,腾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的增长模式比较多强调收入规模,未来,我们将关注度放在利润和整体经营的健康度上。”汤道生强调。

腾讯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401亿元,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至人民币448亿元,TO B业务已成为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持续担当增长引擎。

会上,汤道生指出了产业互联网深化体现的三大趋势:精益制造成为许多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目标;协同工具可以提高决策与执行效率;数字化精准营销可以识别用户需求,捕捉市场机会。

实际上,腾讯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降本增效。三年时间,腾讯自身业务全部搬到腾讯云上运行。通过更灵活的资源调度,更敏捷地响应供需变化,仅IT成本这一项,每年节省30亿元。这更加坚定了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投入。

汤道生表示,未来,腾讯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塑造标杆。一是塑造产品标杆,打造企业数字化“工具箱”;二是塑造技术标杆,构筑数实融合“硬支撑”;三是塑造生态标杆,请生态伙伴“唱主角”,共创产业共赢“大空间”。

当前,腾讯在产品、技术和生态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产品方面,腾讯自主研发推出超过400款企业级产品,携手1万多家伙伴,服务的客户总数超过200万,实现了从云基础到行业应用的全覆盖。除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文档,腾讯在多个场景赛道也拥有数一数二的优秀产品。腾讯企点是国内占有率第一的CRM应用;腾讯安全的iOA系统,是国内首个突破百万终端的零信任安全产品;云管系统TCE与数据库TDSQL,是许多金融机构广泛部署的云产品底座。汤道生透露,腾讯会议等产品今年已在慢慢推进商业化,例如通过与硬件厂商和渠道伙伴合作的形式。

汤道生在提到芯片时表示,腾讯不仅推动自研芯片为腾讯云服务降本增效,也以云计算,助力国产芯片产业链建设,通过算力、大数据、AI等,加速芯片从设计到上市的流程。

在生态建设方面,腾讯合作伙伴数量突破10000家,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1/3,年收入过千万的合作伙伴数量过去三年来年复合增长率80%。腾讯会继续坚持生态共赢,助力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成长,打造成为腾讯云产品的技术专家。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