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体经济为本 坚持制造业当家
2022-12-01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实体经济为本 坚持制造业当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以工业立市的深圳一直保持着“制造本色”。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重要动能,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增强深圳制造业全球竞争力。

近日,一组数据让深圳先进制造再上热搜:今年1-10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对标全球标杆城市,尤其是超大发达城市,深圳有一个“难得”的特点:深圳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30%,而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普遍在10%以下。

靓丽的数据再度表明,强大的制造业是支撑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的深圳制造业具备了参与全球制造竞逐的“硬核”实力。深圳当乘势而上,不断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制造强国展现深圳担当、作出深圳贡献。

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圳要牢牢把实体经济抓在手上,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要着力推进技术高端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要加大制造业空间供给力度,大力实施“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建设计划,为深圳制造业延续和提升良好的增长态势提供坚强保障。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建设更多制造业创新载体和公共、半公共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通过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引领深圳制造业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进而增强深圳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

要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生态氛围。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完善梯度培育体系,继续落实好各级惠企政策,以更实举措降制造业成本。要加强与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合作,为制造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配套支持。要打造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服务体系,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困。

风调雨顺,气候宜人。深圳制造业高速发展的春天已然来临。五湖四海的创新创业者们当抓住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好时机,以实干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属于自己的一份发展奇迹。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