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个短片告诉你答案
2022-12-01 1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解读《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个短片告诉你答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叶梅)在深圳投资创业有哪些优势?2020年11月,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为导向,设置了总则、市场主体、政务服务、经营环境、融资便利、规范监管、权益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九章,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将我市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数字人解读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动画视频短片,进一步对《条例》进行可视化解读,让《条例》更加易读易懂,惠及每一位深圳“创业人”。

优质平等便捷的经营环境

据悉,目前在深圳注册企业,只需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开办企业一窗通”,填报一次开办企业所需要的信息,一天之内可获知审批结果。申报过程中的所有手续均为免费办理,同时可选择申请邮寄上门服务。此外,注销办理也同样便捷。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企业注销一窗通”,一次性即可办理所有注销手续。

除开办、注销企业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可并行办理,同时联动办理水、电、气变更,委托指定银行即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大大缩减了投资创业者的时间与成本。

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

企业法人身份证不能“分身”、证明文件领取不便……针对这些难题,深圳现已推出“免证办”——在i深圳APP上,法人隔空授权给各个分店的经理,窗口便能够直接关联法人的电子证照;同时,设置政务服务一体机,只需关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查看政务服务地图,选择就近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即可打印领取所需证明文件。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实现182项高频事项自助办理,147项“秒报秒批一体化”,自2021年起,在政务服务事项和公用事业服务领域,将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让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投资创业者保驾护航。

快捷省心的跨境贸易服务

在深圳,出口货物该如何申报?深圳海关推出了“提前申报”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高效解决了货物出口问题。在确定运输信息后,即可向海关传输舱单,舱单传输完成后,可在货物运抵口岸前申报报关单。完成以上流程,等待货物到岸即可实现“抬杆放行,秒速通关”。

[编辑:李旖露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