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针”织好社会“和谐网”,坑梓街道做优人民调解 助力基层治理
2022-11-30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绣花针”织好社会“和谐网”,坑梓街道做优人民调解 助力基层治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杨涛)“拖欠的工款在一天内就要回来了,街道人民调解效率真高!”近日,刘先生与工地老板的劳动纠纷在坪山区坑梓街道的高效调解下顺利解决,这一纠纷调解是坑梓街道急民众之所急、积极运用人民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坑梓街道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在调解团队的高效调处下,累计受理案件111宗,成功调解111宗,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节省了司法资源,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坑梓街道通过积极主动收集诉求,不断优化调解工作方法,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和谐,“有事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成为坑梓人民的普遍共识。

脚步丈量责任 用心用情助推纠纷化解 

近日,坑梓街道刚组织一批工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确保他们能拿回薪水。从多方收集工人诉求、积极与施工方核对确认,到组织当事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坑梓街道在各个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努力确保纠纷涉及的10000余元工款稳稳落入工人囊中。

“在街道的调解下,施工方先垫付我们应得的工钱,再与承包人进行调解,这样,我们的权益就优先得到保障了。”签下协议书的工人刘先生表示,看着协议书上规定清付工款的日期,心里也有了盼头。

据悉,坑梓街道还在风险研判、跟踪回访等环节压实责任,积极摸底排查辖区企业用工风险,定期约见企业开展风险研判,收集发展诉求,督促企业做好节假日的薪资发放和慰问等事宜,同时,街道还主动跟踪回访当事人,助力矛盾纠纷顺利化解,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坚守公信正义 司法确认保障调解有力执行 

今年8月,坑梓街道成功帮助两位居民化解有偿转让股权的款项纠纷,并通过走“司法确认”程序保障款项在规定期限内付清。据了解,从沟通联系、签订调解协议,再到司法确认,全程只花了3天时间。

“‘司法确认’进一步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保障了调解协议的有效执行,不仅为调解程序上了‘安全阀’,也为当事人送上了‘定心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司法确认程序确保调解工作全链条形成“闭环”,有力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进一步提高基层的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

加强培训和普法宣传 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除积极开展调解外,坑梓街道还主动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和普法宣传。一方面,坑梓街道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培训和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助力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办事效率,推动服务质量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现双提升。

另一方面,街道积极把普法宣传送到居民身边,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观念和辨别是非能力,增强居民遵纪守法的主动性、自觉性,为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来,街道针对《民法典》、法律援助、防高空坠物、“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调解宣传月”等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进一步向群众传递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理念,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调”出社会稳定,“解”开心中千结。在坑梓街道人民调解员的办公室内,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是群众的嘱托和期盼,“我们将不负群众所盼,继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周浩桦 周斐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