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诵经典诗词,绽放诗意人生”——深圳市第二届少年古典诗词背诵过级大赛总决赛落幕
2022-11-30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诵经典诗词,绽放诗意人生”——深圳市第二届少年古典诗词背诵过级大赛总决赛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边健 通讯员 杨婷姻)近日,“诗意深圳·2022年第二届少年古典诗词背诵过级大赛”决赛在深业上城初心剧场举行,10名选手在舞台上展开对决,来自南山区珠光小学的唐李修龙获得冠军。

决赛现场,除了常规的“诗词联句”题之外,还设置了“成语藏诗”“关键词答诗”“关键字接龙”“飞花令”等多种题型,要求参赛选手必须以《少年爱诗词:古典诗词背诵过级读本》一书中的诗词为作答范围,考察选手对书中所选100首古诗词的熟练掌握程度以及即时反应力。通过“10进6”“6进3”“3进1”三轮比拼与加时赛,最终决出了冠军一名、亚军两名、季军三名、优胜奖四名,来自南山区珠光小学的唐李修龙同学摘取冠军。

家长表示,决赛的题型设计丰富有趣,富有挑战性,真正做到了寓趣于赛、寓乐于赛,孩子非常享受整个过程,希望孩子多多参与这类比赛,一方面,检验学习的成果,对标找差,以补不足;另一方面,结识更多热爱古诗词的小伙伴,实现共同进步。活动不仅能够陶冶青少年的思想情操,丰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提高青少年的人文素养,而且有助于传播古典诗词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赛的初衷就是激发青少年学诗背诗的热情,与此同时,鼓励青少年在学习的过程中,领略古诗词之美,燃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主办方爱诗家负责人刘建彪说。

据了解,“诗意深圳·2022年第二届少年古典诗词背诵过级大赛”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是2022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资助项目之一,通过海选、云初赛、决赛等环节,旨在鼓励中小学生热爱古诗词学习与背诵,引领青少年品味古典诗词的人文内涵,感受有声语言的独特魅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李旖露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