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杯⑥元故事137 期|球迷阿简
2022-11-30 16:35
来源: 晶报

面向世界杯⑥元故事137 期|球迷阿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晶报记者 陈伟)位于园岭东路的龙之队球迷会,我一脚踏入办公室门口,眼前就出现深圳足球圈普通话最“普通”的两位大咖。一位是深足前主帅、湖北武汉人张军,另一位是深圳市球迷会会长、江西新余人简满根。

“阿伟,带翻译了吗?”一旁的李远平问道:“没带翻译就敢来采访啊!”

张导听了哈哈大笑;阿简也露出了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

2017和2018赛季,张导执教深圳人人雷曼,我当了两年跟队记者,每回客场比赛都是朝夕相处。2015年世预赛,阿简带龙之队球迷会前往卡塔尔为佩兰执教的那支国足加油助威,我不仅舟车同行,还临时充当了半个翻译。

这几年不常见面,阿简清瘦了许多,两鬓又添几缕银丝,指缝间的“中华”也改成了清淡的细支烟。只有他的微信头像十年不变——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40岁的阿简一袭红衣站在“鸟巢”前,双手举着开幕式入场门票,朋友拍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

“这张照片对我意义重大。”阿简说,当时自己在现场观看开幕式,感觉所有人都是年轻又骄傲。也许正是这种美好的感觉,让他充满激情地到现场观看了5届世界杯;而今年即便遭遇种种困难阻碍,他还是决定启程前往卡塔尔……

从“捡垃圾”到“简垃圾”

茶香袅袅,烟气缭绕。阿简一边娴熟地操作着工夫茶,一边坚持要从1990年说起。

我说,你是中国球迷界的传奇人物,那些故事早就被报道过了——小学只读了五年半,在老家放牛放羊,来深圳拾荒睡天桥,后来发迹当了大老板。

“你听我说,没有来深圳捡垃圾,就没有现在的阿简。”1990年的一个午后,一个只有22岁的江西小伙走出深圳火车站,望着天空满脑袋眩晕——钱包被偷,他幸运地在垃圾桶里翻找出了自己的身份证、边防证和火车票,但是身无分文,如何在这里生存下去?思来想去,还是得向垃圾桶里讨生活。从此,他走遍深圳各个街头,捡瓶子卖钱谋生。

深圳哪里瓶子多?颇有头脑的阿简发现,和平路的老体育场经常有人踢球,满地矿泉水瓶。“什么口岸队、公安局队、双检队,他们打业余比赛,我就守在旁边,一边看一边捡瓶子。慢慢看得多了,才知道足球是什么东西,比赛规则是怎么回事,自己也慢慢爱上了足球。”

到了1993年新的深圳市体育场落成,第二年深圳队创立,从乙级到甲B再到冲上甲A;阿简和李健、老杜、光头等几个球迷自发成立了球迷组织,带领大家为新生的深足加油助威。自称没读过什么书、没什么文化的阿简,当上了球迷会宣传部长。为了更好地跟大家一起看球、交流,阿简如饥似渴地搜集深足的一切信息,看电视、翻报纸,还专门用一个本子记录球员的名字、号码、进球。

“当时我开清洁公司,后来又开广告公司、礼仪公司,生意做得不错,经济上比很多球迷宽裕一些。有一点闲钱,我就经常请球迷吃饭,赞助一些加油助威的道具。”阿简说自己喜欢和人交流、交朋友。后来球迷会改选,阿简顺理成章地当上了会长。

深圳足球向前发展,球迷越来越多。有些与阿简对立的球迷给他起了侮辱性的外号——“简垃圾”。阿简则是笑着回应:“这个外号没什么不好,我在深圳第一份职业就是捡垃圾啊!”

从“深足加油”到“国足加油”

阿简这个深圳市球迷会会长一当就是二十多年,其间也没少招致非议。

他从来不避讳自己“既是球迷,又是生意人”的身份,反而从接手球迷会开始就决心带领球迷会走一条“自己养活自己”的经营之路。

在阿简和几位球迷骨干的努力下,深圳市球迷会在工商局注册成立公司,不仅有自己的办公场地,还运营足球场、篮球场、房产等产业,甚至还承包深足比赛(包括足协杯和中超杯比赛)实现盈利。深足很多年的赛前誓师动员大会、赛季后的庆功大会,都是由球迷会承办的。特别是2004年深足获得中超冠军的庆功宴,球迷会在深圳华强北的酒店出资包下88席宴请球队和球迷。经过几年的成功经营,球迷会一个赛季会员接近4000人,累计会员近8万人,是名副其实的“深足历史上成立最早、会员最多、规模最大的球迷组织”。

有一些球迷反对球迷会过于商业化,阿简觉得挺委屈:“二十多年的深圳队主场比赛,我只有两场半未到现场。除此之外,其间我为深圳足球队和深圳市球迷会付出至少300多万元。”

阿简本意并非卖弄资历、资本,他只是想告诉大家:球迷组织不走自负盈亏的商业化运营,只有死路一条。他现在做的这些,只是那些自诩“纯洁”“干净”的球迷不屑做、不愿做、不敢做的事情。

类似的争议,也发生在“龙之队球迷会”的发展历程中。

2014年12月21日,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个全国范围内的球迷组织——“龙之队球迷会”在湖南郴州正式成立,阿简当选为首任会长。阿简认为,龙之队球迷会不仅要组织全国球迷为国足以及男足女足各级国字号球队加油助威,还要走经营这条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独家的官方球迷组织。我们只有有了足够的资金,把经营做好了,才能拿更多的钱来补贴我们的会员,把一些困难的球迷带到现场看球。”

阿简将创业精神从深圳带到龙之队,只要能团结大家办实事,他根本不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花色”。有一次龙之队倡议大家捡起垃圾,净化赛场环境的行动时,简满根向球迷们大声喊话:“我是‘简垃圾’,大家一起来和我捡垃圾吧!”

阿迷、英迷坐在一起有说有笑

现场,是球迷的生命。

这句话乍听起来有些极端,但只有到过现场看球的人,才懂得其中的无穷魅力。

阿简之所以决心联合全国43个球迷协会成立龙之队球迷会,恰是因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现场看球的一段经历。

“我记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全国各地大量的球迷涌向中国队比赛的现场,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整体协调,现场气氛和效果很一般。”阿简非常羡慕韩国“红魔拉拉队”的震天声势和日本球迷的高素质,“终有一天,我们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球迷的良好精神面貌。”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也是全世界球迷的大舞台。阿简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德国、南非、巴西、俄罗斯,连续5届都去到现场看球,从未缺席。“我看到的是,五湖四海的球迷聚在一起,非常和谐,非常快乐。别人老说外国的‘足球流氓’怎么样怎么样,我看了5届世界杯,都没有碰见过‘足球流氓’。别人老说阿根廷球迷跟巴西球迷怎么水火不容,跟英格兰球迷也是剑拔弩张,但是我在现场亲眼看见阿根廷球迷和英格兰球迷就坐在一块,非常友好,大家都跟过节一样,有说有笑。”

当然,傲慢与偏见的产生,往往是源自相互之间的不了解。阿简认为,外国球迷对中国球迷的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以前,我们去世界杯看球,人家都以为我们是日本人、韩国人,都没想到你可能是中国人。毕竟那时候有机会去看世界杯的中国人很少,他们都没怎么遇到过。日本、韩国人有钱,我们穷啊。”

而到了最近两届世界杯,阿简他们再去巴西、俄罗斯,外国人看到就会主动打招呼,懂一点中文的还会说“你好”“谢谢你”,不懂中文也喊一嗓子“CHINA”,竖起大拇指。有些球迷还跑过来一起合影,非常友好。“5届世界杯到现场看球,总体上的感受是——中国在崛起,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受到外国球迷的认可。”

2010年,南非。

2014年,巴西。

2018年,俄罗斯,阿简(右)与罗西(中)。

2018年,俄罗斯。

2022年,龙之队出发前往卡塔尔看世界杯前合影。

氛围有了,什么烦恼都忘掉了

“我们要向外国球迷学习的地方很多。”阿简说:“他们从小就看球,看了几十年,形成了很好的球迷文化。他们在现场,不管男女老少,脸上画着五颜六色,手舞足蹈地跳着唱着。他们营造氛围,我觉得就像是一场表演,很有感染力。”

阿简认为,中国球迷相对还是比较腼腆,一方面是东方文化传统上就比较内敛,一方面也是到现场看球的机会太少,享受快乐的经验太少了。

世界杯期间,也不是所有球迷都有门票,主办方就在球场之外的很多地方搭建大屏幕,每个点都聚集几万人在那里看球、喝啤酒、吃烧烤,敲锣打鼓,也都像过节一样。“我在巴西,曾经看到几十万人在沙滩上看球,乌泱泱一大片。球迷们可以坐着看、躺着看,可以走动、可以踢球,叫啊、喊啊,比球场里面还快乐。身处这种气氛里面,什么烦恼都忘掉了。”

今年卡塔尔世界杯,阿简11月26日前往。他带的龙之队球迷会看球团分3个,总共才几十个人。“我自己也是意兴阑珊,不是太想去的。一方面是家里‘领导’反对,一方面也是觉得麻烦,回来还要隔离。”

2015年我和阿简一起去卡塔尔的时候,他已经在酝酿一个大计划——与多哈当地华人合作,建造一个中国球迷村,接待国内过去看球的“十万球迷”。

“据统计,俄罗斯世界杯现场,来自中国的球迷超过10万人。”阿简说:“当时我们估算,如果中国队能出线,会有10万球迷去卡塔尔看球;即便不能出线,也能有几万球迷过去。”

按照阿简的方案,他们兴建的中国球迷村,将会搭建临时棚屋,“有单人房、双人房、三人房、六人房、十人房、十二人房,还有二十人房,各种不同价位,男女分区管理,从国内聘请厨师、运送食材。规模很大,设计很好。与卡塔尔官方提供的高昂价格食宿相比,我们可以让中国球迷更经济实惠地享受世界杯看球之旅。我们把这个方案报给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方案通过了,地也批了。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所有的计划也都搁浅了。”

一杯开水10美金?

卡塔尔,这几年阿简已经去过了4、5次。他说在当地感受不到什么足球的氛围,都没见到过踢球的人。不像巴西,满大街都是踢球的人。“我觉得本届世界杯,氛围应该会比前几届要差一些。卡塔尔本地人不多,加上欧洲经济不景气,中国球迷又因为疫情原因去不了。我听说小组赛阶段的黄牛票一般也就1000多元、2000多元人民币,而俄罗斯世界杯最少都要四五千元人民币,差了3倍啊。现在去买,估计都还有可能抢到官方原价票。”

说起前几届世界杯的看球经历,阿简也是褒贬不一。他认为早年的韩日、德国世界杯体验都不错,俄罗斯世界杯离现在最近,交通、服务各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印象比较差的是南非世界杯。

“我在南非看开幕式,球场里面都是非常漂亮,光鲜亮丽;球场外面却是一片荒地、黄土。接送球迷的接驳巴士,走的是摇摇晃晃的泥巴路。大家下了大巴车,步行到球场,一路尘土飞扬,两旁挤满小贩卖球衣、烧烤,乌烟瘴气,环境太差了。”

而巴西世界杯,当地治安比较差。阿简亲眼看见一群十几岁的巴西小孩抢外国游客的财物。

“那年我是和罗西大哥(中国著名球迷,原名李文钢)一起去巴西看球。他年纪比较大,有点水土不服,生病了。回到酒店休息,我就跟服务员要一杯开水,好给罗西大哥服药。你知道外国人是不喝开水的,平时都喝自来水、矿泉水,或者喝冰水。服务员说酒店没有开水,要不你去酒店咖啡厅问问。我就到咖啡厅要了一杯开水,结果他们要收10美金。当时我就觉得有点离谱,一杯开水在国内都是免费的,在巴西居然要10美金。漫天要价,这一点我印象不好。”

中国还有那么多低收入的球迷,出国到现场看世界杯毕竟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阿简一个人的力量,又能够帮助几个球迷朋友呢?只有把龙之队球迷会做大做强,把商业化做好,才能给更多球迷带来福利。

“过去这些年,确实在龙之队上面投入很大。我们支持国家队,其实就是支持中国,来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阿简说:“我自己觉得还是收获很多。龙之队把大家团结在一块,这些都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我不是足球收藏家”

超过三十年的看球经历,让阿简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见闻,也添置了不少足球藏品。

阿简以前的办公室(原深圳市球迷会办公室,位于上步北路体育场11区),四面墙挂满各种球衣:甲A、中超、国家队以及李玮锋、李毅、郑智;展示柜里还有各种奖杯、球星卡、纪念品……

“我身边很多朋友是搞足球收藏的,我自己其实不算是。那些东西,后来搬办公室,大部分都送给朋友了。”阿简说得云淡风轻,听得我心潮澎湃——送人,怎么不早跟我说!

简满根收藏的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和大力神杯复制品。陈伟/摄

深足俱乐部赠予简满根的特制12号球衣。号码融入了简满根20多年来为深足加油助威的珍贵照片。陈伟/摄

简满根收藏的蹴鞠纪念品,时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阎世铎、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签名款。陈伟/摄

简满根收藏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品。陈伟/摄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足球藏品,阿简竟然认为是一只啤酒杯。

“也是在巴西,也是价值10美金。”阿简说,在巴西的一个球迷酒吧里,他发现买一杯啤酒花10美金,喝完了拿着这个空杯子再去打啤酒,酒吧就只收5美金。当时阿简就“职业病”犯了,10-5=5,也就是说这个杯子值5美金。他拿起杯子仔细端详——世界杯特制的玻璃杯,上面印着当天比赛的时间、球场,以及对阵双方的名字、国旗,非常精美。他举目四望,所有人喝饱啤酒就随手把杯子扔进垃圾桶。“我觉得好可惜啊,于是就翻垃圾桶,捡了几十个这样的杯子,全部洗干净带回国。这些杯子随我远渡重洋几万公里,回到了中国。带是带回来了,结果也全部送出去了,开开心心地送给朋友们了。”

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这么多年了,阿简还是“捡垃圾”的那个“简垃圾”。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