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普法|因污染环境造成环境损害,除了罚款还要进行替代性修复
2022-11-30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环境普法|因污染环境造成环境损害,除了罚款还要进行替代性修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叶梅)在深圳,一个企业因污染环境而造成环境损害的,不仅要受到处罚,还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对受损环境进行修复。

如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需结合本区域生态环境损害情况开展替代修复。

继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明确规定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上升为国家基本法律后,生态环境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等共14家单位在2022年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为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依据《深圳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2021年版),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当事人在立案调查过程中有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损害后果意愿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程序。

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当事人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后签署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并已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中约定的全部义务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已经司法确认的,按罚款标准50%减轻处罚,但减少的罚款金额最多不得超过30万元;降低后的罚款额低于法定最低罚款额的,按法定最低罚款额处罚。

[编辑:李旖露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