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图査房”创新试点举措全国推广
2022-11-30 15: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以图査房”创新试点举措全国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文/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一批试点改革举措,共9方面50项。深圳市创新试点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简称“以图查房”),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纳入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

a04635be93943fdec25c70b789601d84.jpeg

深圳“以图查房”系统。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国务院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相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试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创新,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效果,推动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改善,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2021年11月,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即“以图查房”,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依托互联网拓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可视化检索和查询服务。任何人经身份验证后,可在电子地图上依法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限制状况、地籍图等信息,极大便利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提高土地管理质量水平。

截至2022年10月,深圳“以图查房”系统访问量约7.1万人次,获得企业和市民一致好评。

从“定点查”到“网上查”,深圳“以图查房”举措优化了查询方式,拓展了查询渠道,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效率,使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更直观、更实时、更精准、更全面。“以图查房”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线上自助查询,房屋查询更加精准,买卖交易更加透明,有效预防不动产交易纠纷。

记者留意到,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中,涉及自然资源管理和不动产登记方面的还包括:“进一步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推行水电气暖等市玻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一口受理’”“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等。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复制推广工作的组织实施,用足用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机制,完善改革配套监管措施,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确保2022年底前落实到位,推动全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读特新闻+】

“以图查房”怎么操作?

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登录“深圳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进入“以图查房”系统,在电子地图上快速查询不动产的属性和权益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体验这一功能的便利吧↓↓

https://mp.weixin.qq.com/s/F-n6nOX5GuGW-kNfqTwSAw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