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激光电视75英寸可升级100英寸”,可信吗?
2022-11-30 15: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传“激光电视75英寸可升级100英寸”,可信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75英寸激光电视内有“暗箱”,只要打开它就能升级到100英寸,消费者因此也能省下数万元的费用,这种网络传言可信度高吗?近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深圳市信息网络促进会和深圳市质量协会的委托下,对市面热销的激光电视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发现,传言是真的——75英寸激光电视真的可以升级成100英寸,而升级后的电视性能,虽然因为功率问题略有差异,但不影响肉眼观看。

测试:75英寸激光电视投射到100英寸屏幕

近年来,大白墙+投影的家装风格非常流行,激光投影类的显示设备就凭着家庭影院、巨幕投影等功能,一时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同时一些家电品牌也推出了的超短焦激光投影技术的激光电视。

对于消费者而言,市面上激光电视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一般来说,尺寸越大价格越高。以电商平台上某同一品牌激光电视为例,75英寸售卖价为10999元,而同品牌100英寸的激光电视,售价为44999元。

同品牌75英寸和100英寸激光电视的价格甚至相差好几倍。然而,网上有消费者反映,75英寸激光电视只要更换100英寸屏幕经过简单调试后变可变成100英寸激光电视,就能省下好几万。

75英寸激光电视真的可以调节成100英寸激光电视吗?75英寸调节成100英寸后和同品牌的100英寸激光电视相比,性能一样吗?为此,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大型电商平台匿名购买了同品牌相似型号的75英寸和100英寸激光电视,再送到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

专业测试人员按照100英寸激光电视投屏最佳距离要求,将75英寸激光电视主机投射到100英寸幕布上,让投影覆盖整个屏幕。打开主机壳,便能发现调焦环被人为用锡纸包裹遮盖,拆开后轻轻调节调焦环,100英寸幕布上的画面可调节变得清晰。

升级后的75英寸激光电视不影响肉眼观看

75英寸调节升级而至的100英寸激光电视,会不会影响观看呢?本次测评均采用100英寸投影幕布,分别对100英寸激光电视以及75英寸激光电视调试到100英寸后的性能指标进行测试,性能指标采用SJ/T11346-2015《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测试指标有光输出、照度均匀性、对比度、色度误差以及色域覆盖率等。结果显示,100英寸激光电视的各项数值还是要高于调节后75英寸电视,但差距范围并不影响肉眼观看。

比如100英寸和调试后的75英寸电视红、绿、蓝以及白色色度误差均小于0.012。色度误差是测量激光电视的基色色度及白场色度与产品标称的一致性程度

比如100英寸电视色域覆盖率为59.75%,调试后的75英寸电视色域覆盖率为54.79%。色域覆盖率是衡量电视机色彩还原表现能力的最重要的指标,色域覆盖率的数值越大,说明激光电视所能呈现的颜色数量越多,越能还原自然界的真实色域。一般来说,色域覆盖率的要求是大于29%的色域覆盖率。

比如,100英寸电视的照度均匀性为86.91%,调节后的75英寸电视照度均匀性为81.10%。照度均匀度是指表面上的最小照度与平均照度之比,照度均匀度越接近1越好,说明光线分布越均匀,视觉感受越舒服,反之越小越增加视觉疲劳。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