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烫碗、饭后刷牙、勤剪指甲……这些看似“卫生”的好习惯,你可能一直都做错了!
2022-11-30 14:38
来源: 科普中国

饭前烫碗、饭后刷牙、勤剪指甲……这些看似“卫生”的好习惯,你可能一直都做错了!

人工智能朗读:

(来源:图虫)

06

开水烫碗能杀菌?

在外用餐时,你可能会见到这样的“餐前仪式”:撕开餐具包装,倒上热水,开始洗洗涮涮……觉得这样能“消毒杀菌”,用得更安心。

但这样真的有用吗?

1.高温消毒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有专家表示,高温消毒要达到效果,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作用的温度,另一个是作用的时间,缺一不可。

像餐具上常残留的细菌大肠杆菌、沙门菌、霍乱弧菌等,多数要经100℃作用5分钟,或80℃作用10分钟才能死亡;

而乙肝病毒在100℃中至少10分钟才能被灭活;

一些不怕“烫”的细菌芽胞需煮沸更长时间,如破伤风杆菌芽胞需60分钟,肉毒杆菌芽胞则需3小时。

而一般情况下,餐厅提供的水温度往往较低,再加上很多人烫餐具最多也就十几秒,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致病性微生物,最大的作用可能是带走一部分灰尘。

2.消毒湿巾擦餐具也不可取

除了用热水烫,还有人用湿纸巾擦拭餐具消毒。但市面上清洁、抑菌的湿纸巾,大多只能用于皮肤清洁,不能起到消毒餐具的作用。

能达到消毒作用的湿纸巾也是用于皮肤或物体表面的消毒,其中的化学成分不能入口,用来擦碗反而增加安全隐患。

所以,外出吃饭尽量去卫生达标的餐馆,也可以自备一套餐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