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烫碗、饭后刷牙、勤剪指甲……这些看似“卫生”的好习惯,你可能一直都做错了!
2022-11-30 14:38
来源: 科普中国

饭前烫碗、饭后刷牙、勤剪指甲……这些看似“卫生”的好习惯,你可能一直都做错了!

人工智能朗读:

(来源:图虫)

04

掏耳朵上瘾?小心失聪

耳朵痒了,不少人都会很自然地用棉签或挖耳勺掏一掏,感觉身心都“爽”了。而且一旦习惯了,一闲下来就想掏耳朵。

大家认为耳屎就是身体代谢产生的垃圾,要将它彻底清理,保持耳道干净。

其实,适当的耳屎也是有一定的好处——既能对耳朵起到润滑作用,也能防止灰尘进入耳道。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发现,如果一点耳屎都没有,反而容易引发感染,诱发外耳道湿疹或外耳道炎。

频繁掏耳朵,可能造成外耳道皮肤破损,一旦细菌感染后可能引发急性外耳道炎,出现明显外耳牵拉痛、耳内疼痛、耳阻塞感等症状;

若是挖勺耳、棉签进入耳道后,对深浅控制不当就会伤及鼓膜,如:鼓膜被刺破穿孔,会有失去听力的风险。

正确方式:

一般情况下,耳屎可借咀嚼、张口等动作自行排出,不需要掏。耳朵难受的时候可尝试这样做。

①先用手轻轻拽一拽、揉一揉外耳廓和耳垂。

②如果确实有必要掏耳屎,应先洗净双手,将医用消毒棉签浸透温开水后稍稍挤干,稍微探入和擦拭外耳道,并且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带出。

05

饭后立刻刷牙保护牙齿?

易损伤牙釉质

刷牙本来是一个好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已成习惯。但有些人饭后马上刷牙,甚至不管吃了点什么都要刷牙,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牙齿健康。

因为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牙釉质,特别是吃酸性食物或喝果汁后,其酸性物质能使釉质晶体变得松弛。

如果此时立即刷牙,容易把釉质晶体轻易刷去,久而久之,牙齿釉质逐渐减少,就容易受到损害。

因此,饭后宜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