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朗读者·诗剧场”打破常规 以展览演出短片三种载体呈现
2022-11-30 15: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一朗读者·诗剧场”打破常规 以展览演出短片三种载体呈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张玲)如果让你为深圳写一首诗,你会如何安放自己的情绪?近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一朗读者·诗剧场”在南头古城和大众见面。展览、演出、短片,通过三种艺术形式载体,形成对深圳这座城市的诗化口述历史,同时也为生活于斯的人,在这座城市留下印记。

第一朗读者海报。(主办方提供)

打破常规是今年“第一朗读者·诗剧场”最大的亮点和惊喜。“第一朗读者·诗剧场”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今年的演出现场不同以往,被唐辽、郭振宇两位导演精心打造成一个沉浸式诗剧场:整个天台花园原本独立的三块露天场域,经由一个舒展的室内空间连接,演员、观众穿行其间,极具包容性和创意。

“三个独立场景分别寓意深圳人的工作、生活和梦想,我想让观众走到每一个区域里面是一个新的感受。”郭振宇介绍道。在诗歌作品的呈现上,唐辽做了一些解构,令这些创作者情绪和思想的结晶,“不再是单纯的叙述性的东西,而是用戏剧手法做了一些比较具象化的展示和表现。”

第一朗读者现场。(主办方提供)

2009年,深圳戏剧家协会在全国首创“诗剧场”;2012年,由此概念延伸出的“第一朗读者”在深创立。10年来,这一文化品牌不断探索和尝试,2022年更以全新面貌展现。围绕“2022深圳个人年鉴”的主题,主创大胆将诗歌文本的审美转化为大众叙事,让生活于此的普通人,撷取人生中的重要片段和具有情感价值的所思所想,用诗化语言进行叙述,再以戏剧形式一一连缀。最终呈现出城市基本样貌的同时,实现个人历史、情感与城市精神的结合,建立一种戏剧的连通效果,使艺术情感与大众情感相贴合,令观众产生共鸣。而“个人史展览”+“城市诗意”+“戏剧交互”的创意呈现,也形成了新的艺术风格。

第一朗读者现场。(主办方提供)

在演员选择上,本次也启用了全素人班底。公司法务、外贸职员、摄影剪辑、自媒体博主……怀揣着对诗歌和戏剧的好奇,以及对深圳的爱,这些并无创作经验的文学“小白”,集结在“第一朗读者·诗剧场”,点燃思维火花。他们笔下,有真诚的大白话,也有梦呓般的喃喃自语:“天地之大,心安之处即是家”(作品《深漂》),“工资构筑格式化躯体,螺丝钉不该由诗集和画笔”(作品《我觉得所有人都不应该上班》),“我知道的是漂浮的小岛不需要终点,因为我,自己就可以成为一片大陆”(作品《小岛》),“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在望眼欲穿,20万美金在哪?1688元在哪?客户的订单邮件会来吧?会来吧,来吧,来吧。”(作品《金色的九月》),“因为我们生而平凡,却因坚持而伟大”(作品《剩下》)……

看到创作者的真情流露,“第一朗读者·诗剧场”艺术总监从容特别感动:“如果每个深圳人都能用这种真诚、诗意的心态去表达生活、书写深圳,艺术的爆发力会产生极大共鸣,诗歌创作最重要的永远是真实,我特别高兴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第一朗读者现场。(主办方提供)


[编辑:吴超 周斐斐 ]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