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班在云端同上一堂课是什么体验 深圳市云端学校举行媒体公开课 展示智慧教育新样态
2022-11-30 08:34
来源: 深圳晚报

26个班在云端同上一堂课是什么体验 深圳市云端学校举行媒体公开课 展示智慧教育新样态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9日,深圳市云端学校举行媒体公开课。深圳晚报记者陈玉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陈仪衡“接下来,我们对今天学的课文展开辩论!”说完,深圳市云端学校语文学科首席教师程宇赫在屏幕上点击了几下,线上听课的宝龙外语822班、市三高810班以及新安一实820班的画面便出现在大屏幕上,与线下授课的龙华三实823班构成了一个实时互通的场域。身处不同学校的学生在辩论赛中各抒己见。当辩手精彩发言后,不仅收获现场的掌声,也收获了线上同学的点赞。

深圳市云端学校成立一年多以来,究竟如何上学?云端学校的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云端学校如何保证教学效果?11月29日,深圳市云端学校举行媒体公开课,为我们揭秘。

云端课堂有不一样的精彩

11月29日,程宇赫从云端“飞”入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的现场课堂,为云端学校入驻校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823班讲授了一堂语文课《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他走进教室,幕布和4个电子屏幕早已自动落下和亮起,4个摄像头、2个麦克风也已就位。

上课铃一响,他开启了一堂连接26个班的云端语文课。他在线下既与所在班级互动,又同步直播讲授高效率高水平的课堂内容,与更大场域的班级学生互动;各个入驻校班级都配有辅讲教师,协助程宇赫配合课堂教学,督查本班学生课堂表现,引导组织本班学生积极参与云端互动。当进入各班自主学习环节时,辅讲教师独立组织本班教学,细化讲授,落实练习,生成本班核心观点后,再回到云端大课堂。

一堂语文课下来,程宇赫既带领26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朗读、又让各班学生上讲台写成语、还组织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云端课堂,实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下课后,学生们拿着本子和笔纷纷跑上讲台,向程宇赫表达自己兴奋的心情。“老师,我们‘网友’见面啦!”孩子们真挚的话语让程宇赫心头一热,“学生和老师就像云朵一样,借由云端学校,互相‘飘’进了彼此的课堂里。”

程宇赫拥有二十余年的教学经验,在深圳市云端学校成立之际,他受邀加入主讲团队,以“传帮带”形式帮助更多年轻教师成才,也将优质的课堂带给更多学子。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823班学生吴嘉宙自七年级开始便接触了“云端学校”的课堂,新奇有趣的教学方式、不断深入的教学内容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更多动力和热情。他表示,云端学校的双师教学模式让他感受到了不同学校老师的教学风格,“这一点特别好,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我们用心去领悟就能融汇众家之长。丰富的课堂活动也提升了学习效果。我们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在这样的课堂中,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大家一起深入思考、主动探究、获得结论。”

展示智慧教育新样态

2021年9月1日,市云端学校开学。市云端学校负责人龚卫东介绍,这是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迎接未来教育新时代的创新之举。

市云端学校由“总部实体学校+入驻学校”形成“1+N”学校共同体,开创性地创设“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双师教学模式;“跨校组班、多师协同、在校及居家混合”的个性化学习模式;“专家参与、教研员指导、名师牵头”的嵌入式同研同培教研模式;“研究引领、技术支撑、数据挖掘、全过程全要素”的评价模式。

龚卫东介绍,如今学校共有13所入驻校51个班级,7名指导教研员专家、31名主讲教师。“学校紧扣教学质量提升,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智能时代教育综合改革新路径,取得了学生喜爱、家长认可、学校追捧的办学效果。”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数学教师殷玥是云端学校的一名辅讲教师,为了打磨出让自己更满意的云端课堂,她要投入比从前多一倍的精力来优化、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她看来,这是提升专业能力提升、提高信息素养的一个宝贵学习机会。

“根据调查显示,95%的学生喜欢我们的授课模式,93%的学生为能跟主讲教师互动感到激动。”龚卫东称,在科技变革的大背景下,云端学校主动变革,“希望云端学校的新型实践模式能为因材施教提供‘云端样板’,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