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治理绘就文明和谐新画卷 马峦街道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11-30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精细化治理绘就文明和谐新画卷 马峦街道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一座座花园式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笔直的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热心的志愿者随处可见……走在坪山区马峦街道,一幅文明和谐的美好新图景映入眼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马峦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精细化服务能力,率先探索建立“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同时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支部建在小区里 居民有了“主心骨”

“居住环境变好了、问题解决变快了,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员入到楼栋里,我们有什么诉求或需要什么服务,可随时找到他们!”家住马峦街道的刘阿姨欣喜地告诉记者。不久前,刘阿姨所居住的金地朗悦小区入选住建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全国百个“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住宅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马峦街道巧用党建引领的“针”,串起千条基层治理的“线”,率先探索建立“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在目前已入住的10个小区全部建立党支部,并将党支部打造成核心引领平台、业委会打造成法定权利平台、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日常服务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区治理格局。

如何支持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的核心?马峦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赋能党支部,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小区治理最大支持,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走进金地朗悦新建好的“初心小院”,这个占地750平方米的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阵地,设置了党员之家、妇女微家、新时代大讲堂、图书室等功能场所,提供急救培训、心理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

除此之外,党支部指导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党支部书记任业委会主任,支部和业委会交叉任职。业委会通过《管理规约》,监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水平。如此一来,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小区治理也从原先的“简单粗放”转变为现在的“精准精细”。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矛盾少更和谐

小区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街道安。按照住宅小区规范建设、由乱到治、新建入住等不同情况,马峦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动形成以金地朗悦小区为代表的“迭代升级、示范引领”、以京基御景小区为代表的“依法依规、扭转局势”,和以天峦湖小区为代表的“以支代业、建强堡垒”三种小区治理形态,实现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问题在小区化解。

强化科技引领,发挥民生诉求系统效能,是马峦街道做好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子女入学问题,马峦街道结合民生诉求系统提前预警,顺畅民意表达收集处理渠道,由社区牵头联系各职能部门科室和各小区党支部,搭建数据分析、家长联络、政策咨询、问题破解和困难帮扶五个工作平台,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一批适龄儿童入园入学。像这样通过科技赋能提前研判,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已达300多件。

在这一治理模式的推动下,小区居民与物业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小区治理情况明显改善,居民支持、配合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积极性大大增强。

小区成立急救队,关键时候互帮互助,居民主动发挥所长,为街坊邻居提供心理咨询……在马峦街道,小区邻里和谐蔚然成风,志愿服务争相报名、大家的事情共同商议,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整合多方力量 优环境聚民心

老旧的墙面增添了活力彩绘,校园门口建起了风雨长廊,健身设施焕然一新……为刷新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马峦街道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服务“大民生”的“小切口”,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及交通秩序,扮靓“面子”,提升“里子”,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城市创建存在不少“硬骨头”,马峦街道以“大兵团作战”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域化铺开,整合成立百人“纠察队”,分组包片每日加强巡查并随手整改。街道班子成员和包居干部每周坚持“行走马峦”,推动重点问题快速解决。如今街道已完成核酸点搬迁提升及周边道路微改造、社区工作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新村整治提升、学校周边乱停车整治等长效治理工作,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凝聚力量、合力攻坚,为马峦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入新动能。今年以来,马峦街道通过“代表议事会”“民生面对面”活动,人大代表解民忧履职平台,推动解决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难题百余件。如沙坣社区以“民生面对面”活动为契机,组织区“两代表一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居民到社区调研,帮助解决了沙坣辖区部分指示牌老旧脏污问题,以及车辆违停等“老大难”问题,让居民纷纷点赞。

除此之外,一个个核酸点化身文明宣传“橱窗”、“党支部+志愿者+居民骨干”开展入户文明宣讲……系列工作多措并举,推动“面子”“里子”一起净一起美,一个“内外兼修”的文明马峦正迎面而来。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