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运进港阴凉库启用 宝安国际机场生鲜冷链货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22-11-30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国际货运进港阴凉库启用 宝安国际机场生鲜冷链货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肖雨薇 张莹)近日,一批鲜果货物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运抵深圳,通过冷链驳运车运至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货站专用生鲜冷链货物处理场地,标志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改建的国际货运进港阴凉库正式启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生鲜冷链货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货站现有进港冷库分为食品库、鲜活库和药品库,可根据不同温控货物特点,实现-20℃至25℃的恒温储藏功能,一次性可保障冷链货物约60吨。

此次新启用的阴凉库是冷库工程中的一种,分为进口生鲜冷链货物操作区、查验功能区和冷藏区等三大功能区域,设有进货口2个、提货口3个以及提货车位11个,主要用于保障进口生鲜水产品、水果、鲜花等货物。项目启用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最多可一次性保障进港生鲜冷链货物近180吨,保障能力达目前3倍。

机场国际货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除了冷库设施扩容之外,该阴凉库还新增了海关查验功能。与以往户外查验对比,能避免恶劣天气对查验作业的影响,可以更好地满足海关开展一般贸易进口温控业务全流程监管的场地需求,有效提升了查验及提货效率。

“我们升级冷链货物保障设备的同时,着力优化生鲜冷链货物作业流程,提高保障效率。”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机场国际货站设有生鲜冷链货物保障专员,会根据航班落地情况,对生鲜货物给予优先保障,并针对生鲜冷链货物推出微信预约提货,确保鲜活货物能第一时间交付客户。

此次阴凉库启用后,对于当天无法及时提取的货物,货主还可选择暂存在机场冷藏库中,节省二次运输和装卸费用,进一步减少鲜活水果货物运输损耗率。为满足全时段鲜果通关需求,机场还开通了进口水果查验“绿色通道”,联合海关全流程节点精准把控,实现“即到即查、即验即放”和全天候高效通关,保障入境水果抢“鲜”上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1-10月,机场生鲜冷链进口业务量同比增长87%,国际货运业务量已连续3年实现超20%增长,为深圳外贸增长贡献了机场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