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资产突破12万亿 整体实力位居全国三甲,成为服务“双区”发展的中流砥柱
2022-11-30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银行业资产突破12万亿 整体实力位居全国三甲,成为服务“双区”发展的中流砥柱

人工智能朗读:

607ed626-c45a-4609-a9f0-8a8326f0936b.jpg.jpg

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深圳银行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秉承特区创新基因,主动融入特区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交出先行示范的新答卷——

为特区贡献澎湃金融动能,以金融活水助力城市蓬勃生长,深圳银行业持续科学发展、稳健运行,产品、服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行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推动实体经济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方面,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9.4%;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97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8.2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1.6%。银行业总资产、存贷款规模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

敢为人先的开拓之路

经济特区建立,给深圳的银行业开启了一道敢为人先,蓬勃发展的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银行业形成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互联网银行的全梯队全布局,百花齐放,互为补充,形成差异化发展新格局,共同构建服务深圳“双区”建设的金融集团军。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相继成立。

1982年,新中国成立后引进的第一家境外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开业。

1987年,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正式诞生,开启了企业创办商业银行的改革探索历程。

1987年,中国第一家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的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成立。2012年,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变更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988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成立,踏出了股份制商业银行扎根深圳的第一步。从1988年到2000年,光大、广发、民生、华夏、兴业、浦发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设立深圳分行。

2005年,由陪伴深圳超过50年的农信社转变而来的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实行“自费改革”和“溢价发行”的农商行。

2008年,改革开放30年,深圳银行业迎来城市商业银行梯队的加入,两年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相继落子深圳,开启跨区域战略部署,再次丰富了深圳银行业业态。

2010年,为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和覆盖面,村镇银行加入深圳银行业大军。目前,深圳共设立了10家村镇银行。

锐意进取的创新激情

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圳银行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创造了中国银行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许多第一,奠定了其全国金融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推动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一个“一米线”、第一台自动取款机、第一份上市银行股票、第一次电话银行服务、第一张储蓄“一卡通”,全国最早的楼宇按揭贷款、全国最早的银团贷款、全国第一张外汇商业票据、全国第一张银行证券卡、全国第一部信贷资金管理办法、全国首创贷款证制度……鼓励创新是深圳银行业的血脉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文环境更加和谐,一家家传承深圳创新基因的优秀金融机构也破壳而生。

2014年12月,中国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技术创新改变了人们对银行业的认知,成为普惠金融的开拓者、金融科技的引领者。2021年,微众银行管理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2015年3月,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家在CEPA框架下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守正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资本充足、内控完善、业务多元成为深圳银行业发展的特点。十年来,深圳银行业机构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和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与“专精特新”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深圳银行业坚守金融本源,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着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中资银行外贸贷款余额8967.64亿元,有统计以来年均增速27.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07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支持力度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6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445.32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880.45亿元,规模均居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

十年来,深圳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21.4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15个百分点,2022年6月末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2020年“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新增小微“首贷户”29万余户,设立广东省首个首贷服务专区。同时,深圳各银行机构聚焦科创企业“轻资产、重智力”特征,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产品,持续提升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水平,92%的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信贷支持。

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深圳各银行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充分盘活企业“碳资产”,拓宽企业融资路径,引导企业减排转型、绿色发展,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行业加大信贷资源投入。

优质服务助力美好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十年来,深圳银行业坚持深耕细作,于温暖的服务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所需、所想、所愿。

满足“新市民”的金融消费需求,是银行机构持续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深圳银行业深入贯彻深圳银保监局提出的“新市民”金融服务“四专四化”工作思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激励机制、实施专业化产品和服务创新、设立“新市民”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岗。

聚焦“一老一新”,践行“金融为民”。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形式落地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效指导意见。1517家银行保险机构营业网点完成无障碍改造,设立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1092个,“智志助老e站”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消费者权益保护走深走实。成立全国首家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机构。合市中级法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建立健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维权机制,推动社会共治。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打造深圳金融教育宣传品牌“金融明白人”,寓教于乐,守护好市民“钱袋子”。

(杨乔博)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