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率先探索深港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
2022-11-29 2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率先探索深港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浦蓁烨)1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深圳先进院举行,现场向计划进站联合培养的博士后候选人肖林霞颁发意向书。

据了解,此次深圳先进院/深理工与港理工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合作,开启了港澳和内地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新模式,突破了以往由内地选派博士后赴港澳全程进行培养的模式,实行博士后在内地与香港双城培养,实现博士后经历两地认可,有利于高效链接深港两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助推人才培养,深度服务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发展。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表示,深圳充分发挥政策环境优势和毗邻港澳区位优势,率先启动试点开展与港澳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为全国博士后制度作出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实现了港澳和内地博士后制度对接,将进一步促进港澳青年人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深圳融入全球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深港澳产学研合作水平。

作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储备库”,博士后群体在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近5年来,深圳市博士后引进人数年均增长24%,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在站博士后5098人,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市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分站)、创新实践基地、依托校本部招收单位,总数超过560家。2020年,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发布,赋予深圳对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的设立和撤销权限,进一步提升了深圳市博士后引进、培养平台整体质量。截至目前,深圳市已评审通过了12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引进博士后人才32人。

当天,深圳市博士后联谊会和深圳中科先进产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还签订了《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这是深圳市重点面向博士博士后的首支投资基金,是深圳市在推动博士后创新创业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投资+孵化”,激发博士博士后的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博士后的创业活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为深圳培育有科技原创力和未来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产业。

“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计划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规模2亿元人民币。基金主要面向深圳市或有意向落户深圳市的优秀博士博士后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聚焦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等深圳市“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继续探索创新博士后制度,推动其他流动站和具有独立招收权限的设站单位与港澳高校紧密合作,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并配备相应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本文图片由深圳人社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田语壮]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