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两项目入选!深圳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创新成果公布
2022-11-29 1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两项目入选!深圳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创新成果公布

场景式以案释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记者 周维朕)近年来,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以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为导向,积极建立大鹏新区法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培育机制,通过法治督察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和挖掘各单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成效,指导、协助有关单位做好宣传推广。

近日,大鹏新区选送的“大鹏新区创新建立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机制”“大鹏新区探索旅游业监管机制改革”两个项目成功入选《深圳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创新成果选编(2021—2022年)》(深圳市共38项),这是自2021年5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以来深圳市公布的首批法治创新成果。

“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决赛现场。(资料图)

创新建立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机制

大鹏新区着力提升行政执法品质,聚焦基层执法工作痛点难点,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机制,让执法人员能够身临其境、沉浸思考,切实提升实践办案综合能力。一是以赛促学,创新推出“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综合采用知识竞答和“以案释法”多种比赛形式,让执法人员在“上台比拼”中学习先进经验,补足短板弱项。二是以点带面,精心制作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执法教学案例视频,包含建筑废弃物处置、水务执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听证等多领域多环节的执法示范。三是区街联动,打造随队指导“沉浸式教学”模式,通过街道“下单点菜”、部门“下沉指导”、一线“客观评价”形式,做好“传帮带”,助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大鹏新区智慧旅游系统。

探索旅游业监管机制改革

大鹏新区山海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2016年3月,大鹏新区被深圳市确立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2017年6月,大鹏新区获评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在2021年10月,大鹏新区被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与此同时,旅游业的共性问题突显,少数旅游企业缺乏诚信意识、涉嫌欺诈消费者、干扰市场正常竞争等,而传统的监管体制跟不上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大鹏新区通过建立服务标准、开展服务认证、成立行业协会等方面创新民宿服务监管;通过创建全国首家社区旅游学院,持续完善“课程培训—结业考核—就业推荐”的闭环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从根源提高从业人员素养;通过成立大鹏新区旅游诚信联盟,明确联盟准入、惩戒等制度,倒逼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经营等,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旅游产业监管格局的大鹏经验。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周斐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