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战略解码 宝安干部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取经”
2022-11-29 15: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数字经济战略解码 宝安干部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取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记者 梁琪琪)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11月21日至11月25日,宝安区举行数字经济战略解码系列专题研修班——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培训班。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面对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宝安区遴选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处科级干部共40人,以脱产学习的形式,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专题学习数字经济建设。

“大咖”授课:学习前沿理论干货

立足“谁来讲”,在师资力量上选优。宝安邀请了多位数字经济领域的“大咖”打造一顿“色香味”俱全的“知识盛宴”,既有来自知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学者,也有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战略规划专家。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如何推动?专家如何引导?企业如何实施?开班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为高级顾问讲师谭建荣作“数字经济与转型升级: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为学员们上了丰富翔实的“开学第一课”,系统讲解数字经济的三大里程碑、数字化转型的五大方法。

为最大化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内容安排紧凑且丰富,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和开放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时代下的城市治理路径探索;培训还特邀华为培训战略领域领军人物宋军、原华为海外子公司董事张伟等华为金牌讲师,从企业的视角作华为战略管理实践分享及华为文化与价值观讲解,对学员们拓宽眼界、开阔思路、提升认识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这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内容非常充实,‘咖位’更是高端,既有院士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解读,又有多位数字产业金牌讲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收获满满。”宝安区委组织部王雪冰说道。

现场教学:零距离接触前沿技术成果

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宝安区着力打造“体验式”课堂,学员们走进华为、腾讯、平安等世界五百强企业,零距离接触业界前沿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成果,进一步了解当前数字经济建设的新理念、新方向。

在华为坂田基地,学员们详细了解华为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云数据中心网络等项目情况,近距离、多方位领略5G技术广阔的应用前景,感受未来万物互联的科技魅力。

在平安集团总部,学员们从真实的体验中,多角度深入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技术实力、企业理念,深度学习如何将城市治理数字化思维落地落实。在腾讯总部,学员们边看、边学、边思、边悟,详细了解腾讯云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方面的具体案例。

不少学员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福海街道莫舒岚表示:“以前对华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日常使用的终端产品上,这次走进企业实地学习,让日常接触不到却又真实存在的如5G技术等,在我的脑海中更具象化了。”

研讨交流:持续引燃思想火花

本次培训创新性采用了“结构化研讨工作坊”的形式,将培训课堂由“一言堂”变为“群言堂”,把学员们从纯理论的课堂教学中“解放”出来,让学员在学习中“实战”、在研讨中“解题”。

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来自各职能部门的学员代表,围绕各自领域进行了案例分享、观点碰撞,并互相点评。来宝安区工信局的吴刚为大家作“工信局与腾讯合作‘双跨’平台建设”的经验交流分享;宝安区政数局的李立以“亲清政企服务平台”为例,分享平台建设成果,持续引燃思想火花,掀起一轮又一轮“头脑风暴”。

通过热烈的交流,学员们既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又认清了差距、找到了短板。研讨结束后,许多学员意犹未尽,“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学员案例分享,给了我在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工作改进上许多启发,学习到了不少经验与思想,令我收获满满。”新桥街道黄金颖坦言道。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詹婉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