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落幕 海洋嘉年华演绎滨海城市新精彩
2022-11-29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落幕 海洋嘉年华演绎滨海城市新精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昨日,为期5天的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活动落下帷幕。

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际海洋周活动,全天候、多角度打造一场兼具大众性、科普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全球海洋文化盛宴,全方位展现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创意。

70多场海洋文化活动 5天精彩接续

以“同一片海洋同一个梦想”为主题,本届海洋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借助云地图、网络慢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共计推出22项70多场活动,举办地点广泛分布于各区、社区、学校、公共空间,约3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和互动。

海洋周开幕论坛紧扣“探索魅力海洋,共享蓝色家园”主题,邀请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世界运河城市合作组织成员、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和历史学者冯克礼,小说《御剑》作者库库什金·瓦季姆等嘉宾,分享世界海洋文化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游艇帆船航海等观点和故事,推动海洋文化交流与传播,精彩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全时全域全民特色滨海城市嘉年华

本届海洋周突显全时全域全民特点,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联合举办高品质海洋文化活动,设置运动海洋、休闲海洋、知识海洋、味道海洋、生态海洋、艺术海洋六大主题板块,推出10场公众活动。从影像视觉到立体式互动,再到沉浸式艺术表现,丰富新颖的海洋元素与滨海城市交融,魅力无限。

海洋周与海博会活动相互搭台、相映成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的30多位艺术家,在海博会现场及海洋周各活动现场,举办《“艺术海洋·海涵梦想”海洋生态影像展》《弃物新生命环保展》《Hi!趣南头赶海》等展览,共展出100多件涵盖摄影、绘画、手作等多种艺术形式作品。全球顶级水下摄影师的精品力作,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后的残竹断木做成椅子,废弃的舢板、栅栏和冲浪板改装的巨型“大鱼”,南头古城的中华白海豚艺术展等,引人驻足。人海和谐、绿色低碳的理念悄然入心。

海天为幕,纵情高歌,黄中原、赤野IceDrink、SCAMPER乐团等乐队和歌手,以蛇口海上世界“明华轮”为舞台背景,运用电子舞曲、古典、摇滚、爵士、民谣、朋克等多元素风格,打造了海洋沉浸式《潮湾夜游音乐会WAVE-BAY CONCERT》,激情飞扬。

“海上看深圳”,《艺术海洋专场》邀请市民登上招商蛇口海上豪华双体游轮“大湾区一号”和“大湾区二号”搭载市民出海体验“醉”美风光;船内游乐设施如剧院、展览馆、餐厅等,提供海上读书会、魔术秀、艺术市集、演奏会、音乐会、派对等,升腾海之浪漫。

“云上游鹏城”,《慢享海生活》以数字艺术体验让市民宅家也能尽览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美景和1145平方公里海域生态趣味。海洋周期间,“深圳海岸线生态LBS云地图”也正式发布。

舌尖上的美食,《不同的味道》挑动海洋味蕾,围绕海洋饮食文化交流、评选十佳海鲜餐饮盛宴、五大鹏城海鲜美食街,宣介深圳海洋生态经济生活圈。

扬帆远航,劈波斩浪,《深圳海洋周帆船赛》的航海科普讲座走进社区学校,激发更多人参与海洋体育休闲运动的兴趣。

精美绝伦的螺钿、贝雕工艺品,数百种精心挑选的珍奇贝壳标本,不仅在海博会展馆吸睛,还通过《保护海洋贝类共建美好家园》活动邀请孩子们走进海之洋贝壳博物馆,体验深圳海洋文化底蕴及传统工艺。

提升海洋城市发展品质创造新精彩

从西部的南山、宝安,到东部的盐田、大鹏,结合地域民俗风情设计的特色海洋文化活动,也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各主要承载区设置会场,接续上演精彩,点燃市民亲海、爱海、乐海的热情。

海洋周期间,市民踊跃报名参与。900名幸运观众登上停泊在南山区深圳湾畔的中国海监9012船,216名市民代表做客“清研海试1”科学调查船,零距离了解海洋科研工作和深圳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的责任担当。

鸥鹭翔集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打绿怪”、海浪和风暴潮灾害预警信号科普等活动,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知识性与娱乐性并举。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孩子们认真描擘心中的“风帆时代海洋”,兴致勃勃制作手工古船模。

畅想未来滨海城市和建筑创意,海洋周联动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多城市组织“漂浮城市”建筑方案设计竞赛,在海博会展场线下线上展示参赛作品,邀请公众投票,让海洋文化内涵“可视、可观、可听、可用”。

海洋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首届深圳国际海洋周的成功举办,打造了全民参与、全城狂欢的滨海城市嘉年华,取得了全民互动、社会赋能、媒体助力、企业受益的积极成效,营造了全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城市品质创造了新精彩。深圳将全面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协同发展,持续推进滨海旅游和海洋文化体育发展,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开放合作与海洋治理能力,到2035年建成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共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海洋城市发展典范。

潮起海洋,筑梦深蓝。深圳国际海洋周,期待2023年再相见!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