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好鱼虾多 市民文明观鸟不惊扰 “稀客”岩鹭飞临盐田海滨栈道觅食
2022-11-29 08:09
来源: 深圳晚报

水质好鱼虾多 市民文明观鸟不惊扰 “稀客”岩鹭飞临盐田海滨栈道觅食

人工智能朗读:

▲岩鹭正在盐田海滨栈道旁的浮标上捕食。董毅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娴)近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鹭飞来盐田海滨栈道捕食,盐田居民董毅拍下了这个珍贵的画面。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张杰介绍,岩鹭为鹭科白鹭属鸟类,俗名黑鹭,数量稀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董毅告诉深晚记者,自己很喜欢赏鸟,几年前曾在大梅沙、小梅沙一带拍到过岩鹭。前几天在海滨栈道散步时偶然发现了岩鹭,次日便特意再带着相机定格这个画面。“很惊喜啊!岩鹭很难得一见,这几天来了很多人围观。昨天我在岸边赏鸟,直到下午五六时天黑才离开。”董毅说。

“这也证明了深圳、盐田生态环境向好,水质好、鱼虾多,而且市民文明观鸟,不会惊扰鸟雀,它们才愿意来。”张杰表示,“鸟类是反映一座城市自然环境的重要指标。”

盐田一直以山清水秀闻名,生态环境质量也一直领先全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陈捷告诉深晚记者,能在盐田海滨栈道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说明盐田近几年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对于环保工作者而言也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陈捷介绍,盐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还是“中国天然氧吧”,目前盐田区已实现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十一连优”,盐田海域所在的大鹏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提名案例”,鸟儿们灵动的身姿也为盐田带来了勃勃生机。

盐田区正以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契机,以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理念统筹海岸带和海域开发,不仅实施全海岸线海域治理工程,加强对沙滩、滨海湿地等特色资源的保护与修复,同时构建百里滨海碧道、打造深港东部向海发展生态走廊、培育发展海洋碳汇产业,形成人-城-海亲密互动、“水清滩净、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典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