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何渊源:发展健康产业 深圳大有优势
2022-11-29 07:42
来源: 深圳商报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何渊源:发展健康产业 深圳大有优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今年6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展健康产业,深圳大有优势。”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何渊源表示。

对于促进深圳健康经济产业发展,何渊源提出了六大建议。

一是前沿研究“先行”。针对深圳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的痛点问题,依托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创新载体,鼓励深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全球顶尖科学团队,开展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提升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的能力,引领原始技术创新突破。

二是产业融合“先试”。发挥深圳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优势,加快推动BT+IT技术协同攻关,突破生物计算与存储、生物大数据云计算、类脑研究以及合成生物等前沿交叉技术。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开发精准医疗、医用机器人、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健康设备。

三是功能平台“服务”。聚焦深圳市健康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共性需求与薄弱环节,组建专业药物临床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融入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的全过程之中。大力引进建设生产外包服务机构,以及实验动物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覆盖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

四是深港合作“突破”。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争取在生命健康领域实现一些政策创新和突破,探索职业资格和质量认证跨区域互认互用,推动研发人员、试验样本和设备等高效便捷流动。

五是健康服务“创新”。人们健康需求将从单一的疾病事后治疗向事前的疾病预判预防、定制化的诊疗方案、精细化的健康管理以及高品质的保健服务等多元化需求转变,深圳可以创新发展特需服务、多层次医疗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六是“四库”联动“支撑”。通过加强思想库引领,构建高能效的人才协作创新网络;加快基因库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础平台;搭建细胞库网络,形成细胞治疗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强化数据库支撑,提供计算能力强大的信息计算工具,构建优质高效的产业综合生态体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