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抢抓关键窗口期,切实扎牢防输入、防反弹防线
2022-11-29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抢抓关键窗口期,切实扎牢防输入、防反弹防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11月28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抢抓关键窗口期,切实扎牢防输入、防反弹防线,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7日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共计65例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表示,11月27日0-24时,深圳新增5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7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共计65例。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当前,深圳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压力十分巨大。新增病例总数和社会面病例数持续增长,多个区新增病例数仍然较高,个别群组出现三代病例,部分个案源头尚未完全查清,存在较高的本地社区传播风险。

提醒市民在居家办公期间尽量减少外出

在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方面,林汉城表示,我市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企业(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压实行业和企业(园区)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四个一”机制,要求做到一企一专人负责、一企一外来人员管理情况表,制定“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处置预案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员责任体系。

林汉城提醒居家办公的市民,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向公司、单位、社区报告。居家办公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后及时认真清洁消毒双手。做好居室通风,每日上、下午至少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室保持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市民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合理安排工作、学习、休息,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提高免疫力。

与此同时,深圳坚持人性化防控,在严格执行风险区域各项管控措施的同时,及时响应市民诉求。“在这里我也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火灾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林汉城说。

发挥药店的“哨点”监测作用减少疫情传播

“市场监管部门除了持续做好全市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外,还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药店‘哨点’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表示。

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农贸市场安排人员驻场,提醒、督促市场和经营户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包括扫码测温、戴好口罩、从业人员每天一检、市场环境每天消毒、加强出入口管理等;对于未完全落实防疫措施的,给予及时提醒,经多次提醒仍未改正的市场和档口,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提示标识。同时,督促、指导农贸农批市场做好外省入深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管理,包括提前报备、建立台账、闭环管理、设置专用通道等。

在药店管理上,零售药店发挥“哨点”监测作用,营业期间严格落实进店顾客“三查验”要求,即扫场所码、查行程卡及核酸信息。高风险区域内的药店按照要求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涉及的药品,低风险区域内的药店严格登记和报告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人员信息,社区网格员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跟踪回访。

今年7月,我市一名市民到某药店购买相关药品,店员在引导扫码、测温时发现该市民体温异常,根据药店“哨点”监测要求,立即指引其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后经检测,该市民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罗湖区做好管控区域民生服务保障

“我们昨天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请辖区有条件的企业、机构员工及市民在本周一至周五暂时居家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安排工作人员限流轮岗上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表示。

罗湖区持续推进流调溯源和重点场所自主申报,及时发布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行踪轨迹涉及的传播风险较大的重点场所,有在关联病例同时段到访过涉疫重点场所的市民,请及时进行自主申报,并尽量居家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