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采用国产有载分接开关换流变压器在广州投运
2022-11-28 10:52
来源: 南方日报

国内首台采用国产有载分接开关换流变压器在广州投运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李品)11月27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采用国产有载分接开关的换流变压器在位于广州从化的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溪洛渡直流工程从西换流站成功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在高端电力装备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卡脖子”难题得到有效化解。

“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好比汽车的自动‘变速箱’,电压调高调低、负荷调多调少、电流调大调小都要通过它的挡位来调节。”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生技部副总经理冯鸫介绍,我国在大容量有载分接开关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突破,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变速箱”实现了“中国制造”。

据介绍,国产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的成功研制,将大幅减少工程建设投入,仅从设备成本方面估算,新建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可以节省费用近4000万元,对提升西电东送主网架设备自主可控水平、带动我国高端电工装备产业链升级、保障我国能源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同类进口的产品相比,国产的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结构更合理、选材更优良、指标更优异,在现行IEC和国家标准基础上提高了2项试验考核指标,新增了1项性能验证和3项性能摸底试验,经行业权威机构鉴定取得国际领先评价。”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创新部副总经理陈欢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