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千年大运河串珠成链 三十五城美景一水相连
2022-11-28 09: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千年大运河串珠成链 三十五城美景一水相连

人工智能朗读:

深秋初冬,江苏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内层林尽染、色彩斑斓,芦苇荡、杉树林、亲水道错落有致,构成碧水蓝天间的一幅诗意画卷。

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有桥有塔,展出春秋以来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登上大运塔,俯瞰是明代“三湾抵一坝”的历史镜像,远眺是当代“三塔映三湾”的崭新景观。

“这是一座建在国家文化公园里的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它不仅集成了运河的珍贵史料,也是运河全线的文旅地标。“博物馆因‘运’而生,在沉浸式参观体验中,成年人可以探寻大运河的历史,了解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儿童可以在互动体验中走近大运河、爱上大运河,感知流动的文化遗产就在我们身边。”

201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基础上,规划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重点建设区落在江苏。2021年8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对公园建设提出了指引。

国家文化公园是我国首次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和探索,没有先例可循,江苏先行先试、做好示范。作为原点省份,江苏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努力绘就一条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美丽中轴”,开启大运河现代化新篇章。

先行却不冒进,江苏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2021年6月,随着《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价值阐释弘扬规划》《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等出台,江苏总结提出“园、带、点”三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空间形态,着手布局22个核心展示园、26条集中展示带、154个特色展示点,率先拿出了国家文化公园空间规划范式与实施路径。

翻开厚厚一本规划蓝图,一座前所未有的“公园”呼之欲出。它绵延790公里,纵贯江苏南北,串起苏州古城、无锡清名桥、扬州三湾、扬州古城、清口枢纽、窑湾等文化遗产点,连接“诗画江南”吴文化、“漕盐都会”淮扬文化、“雄武厚土”楚汉文化和“十朝文枢”金陵文化。

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集文化轴、生态轴、城镇轴、经济轴于一体的“美丽中轴”呼之欲出。江苏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过程中,同步建设防洪排涝的安全公园、优化水资源调配的民生公园、强化饮用水源的幸福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公园……

以生态起笔、以文化落笔,串珠成链,一条“文化玉带”串联起沿岸无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掀开大运河历史的崭新篇章——

北京大运河文化带正日渐复苏,大运河博物馆正在以“运河之舟”形象拔地而起;扬州打造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的“非遗”文化园,成为年轻人网红打卡地、学生研学首选地;苏州以“运河十景”项目建设提升运河景观风貌,恢复古驿站、水码头等文化遗存,在大运河畔续写着姑苏繁华……

今年4至5月,京杭大运河启动了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实现了百年以来首次运河全线水流贯通。“润万物者,莫润乎水”,以全线通水为标志,古老的运河正呈现出岸青水秀的怡人风光。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副主任陈江说,运河是杭州水位最低的河。“经过多年治理,运河杭州段的水质已从过去的五类甚至劣五类,提升到现在的四类乃至三类。”

“丰草繁花碧水流,河曲千载济沧州”,河北沧州是座应“运”而生的城市,近三年来,超过5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以及当地增加的降水,让大运河沧州段恢复了生机。

大运河沧州市区段有一段“Ω”形河道,一度是杂草丛生、坟冢座座、鸡舍间间,经过环卫清理整治和生态修复,如今成为大人锻炼、孩子玩耍、新人拍婚纱照的首选之地。

沿线35座城市发力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运河百景熠熠生辉,悠悠运河水带动一座座城市焕发文明活力。

确立“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总体布局

围绕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标志”总体定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了三个阶段建设保护目标:一是到2021年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建立,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顺利启动,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二是到2023年底,大运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基本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任务基本完成。三是到2025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建立,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基本建成,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得到有效落实,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实现全覆盖,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标志性项目取得明显效益,“千年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

《规划》提出,优化总体功能布局,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围绕大运河沿线8省(市),优化形成一条主轴凸显文化引领、四类分区构筑空间形态、六大高地彰显特色底蕴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功能布局。阐释文化价值内涵,着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彰显千年历史的文化印记、滋润美好生活的文化力量、凝聚民族精神的文化精髓,大力弘扬大运河所蕴藏的民族团结追求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时代精神。

公园范围

●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

●通惠河、北运河、南运河、会通河、中(运)河、淮扬运河、江南运河、浙东运河、永济渠(卫河)、通济渠(汴河)10个河段。

●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市。

本版文字整理:曹大伟 李莉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