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土壤,引来全球英才 “阵容最强大”学术盛会为何落户深圳?
2022-11-28 07:32
来源: 深圳商报

厚植创新土壤,引来全球英才 “阵容最强大”学术盛会为何落户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度“十大基础研究关键词”发布。

论坛“聚焦原创,突破边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11月以来,深圳连续上演多场科创盛会。继“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第24届高交会、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第三届和第四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之后,11月27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和腾讯主办的2022年“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以下简称“50²论坛”)在线上举行,众多学术泰斗和青年科学家“云聚”深圳,聚焦最新原创性基础研究,共议最前沿学术课题,分享科学创新实践。

据悉,这也是国内目前科学界阵容最强大、领域跨越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说:“‘50²论坛’不仅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的大家庭聚会,更是瞄准未来具有世界重要影响力而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

“50²论坛”等一系列的高水平科创大会在深圳举行,凸现了深圳蓬勃向上创新活力和不断跃升的科创中心地位。

近年来,深圳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勇于改革、不断创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进入黄金发展期的深圳,发展舞台更加广阔,迎来新的人才聚集高峰。而人才的到来,也让创新驱动的深圳加速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学界“大咖”遇上科技“新星”

论坛中的“50²”,代表着“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出50位青年科学家,也寓意着未来50年的前沿科学探索与突破,更寄托着对50人、50年交叉“相乘”所推动的科技、产业和社会深刻进步的期许。

本次论坛不仅有重量级“大咖”,更有科技界“新星”。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全球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全球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全球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于洪涛等多位顶尖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代表线上云聚,畅聊科学领域前沿话题。

“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空前深入,人类社会应对重大挑战时,常常需要在科学中寻找答案”,薛其坤在论坛上说,把论坛命名为“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不仅仅是因为获奖人数目,更是希望它对未来科技产生重大影响,为人类的进步提供答案。

拨慢“DNA甲基化时钟”,有没有可能延缓衰老,健康长寿;“生命密码”基因组如何传承和塑造:AI在结构生物学中还有哪些未达之地;人类基因中的“暗物质”非编码RNA能够为我们对抗疾病提供哪些全新的手段;科学家如何在复杂世界中,寻找到隐藏的简单规则;人们飞速增长的算力需求未来如何满足,下一代芯片长什么样?

在上午的“学术Talk”环节,6位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结构生物学、复杂科学研究、分子细胞科学、信息电子等领域具有重要建树的科学家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探索最前沿,碰撞跨界研究火花。

聚焦原始创新,突破科学边界

记者留意到,本次论坛有两大亮点:一是瞄准原创性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实现。二是鼓励自由探索和各学科间的交叉合作,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和原始创新成果。

当天发布的2022年度“十大基础研究关键词”,凝聚了青年科学家们探索科学“无人区”的壮志雄心,也凝聚了中国青年科学家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前瞻研判。

“科学研究唯有交流才能谋发展,唯有碰撞才能生创新,唯有辩驳才能破边界”,薛其坤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也在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只有聚焦原始创新,才能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反过来,只有突破学科边界,才能激发出更大的创新动能。

实际上,“聚焦原创,突破边界”也成为深圳近年来不断追求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深圳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深圳科技“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原始创新能力实现较大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产业创新能力跻身世界一流,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为此,深圳将初步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一批前沿交叉机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实现创新引领力显著提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从“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到“全球标杆创新城市”的城市定位,决定了深圳要有一流的原始创新能力支撑。而要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人才就是深圳的“家底”。

多年来,深圳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放眼全球、对标一流,以开放的姿态和宽广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

薛其坤在当天论坛上说,以南科大为例,建校12年,南科大于今年2月正式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双一流”高校中最年轻的大学之一;在最近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全球第166位,排在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创造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

据介绍,南科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目前,全校共有教研系列教师700多人,院士59人,全职院士43人,这包括菲尔茨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教授等一批世界顶尖学者。

埃菲·杰曼诺夫今年9月受聘南科大讲席教授时就曾说,深圳对人才和科研毫无保留的支持是他未曾见过的,得益于此,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慕名而来,“在深圳,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学者如鱼得水。”

在当天论坛上演讲的颜宁也在不久前宣布全职回国,参与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她说:“深圳是梦想之都,我要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在当天论坛演讲时她表示:“很快我们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就会问世了”。

潘毅在采访中表示,深理工已有不少老师拿到了上百万元资金的基础研究项目,这是国内城市中非常少见的,“希望我们的科学家要好好工作,争取取得很大的成绩”。薛其坤也在论坛上说,今后,南科大将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让青年科学家释放更大能量,助力青年学者实现更多原创性成果。

“在深圳这样一片创新沃土之上,一群最具探索精神的青年英才,必然能够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映照未来曙光”,韩启德说。

(本版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黄春才]